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信息速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信息速递 -> 正文

我校工程硕士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深受企业欢迎

【发布日期: 2017-01-11】 【发布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 【供稿人:陈立东 张亮 马玉泉】
        我校工程硕士于2014年被确立为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改革试点。自2015年开始招收全日制研究生以来,积极探索构建学校和基地协调联动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工作站的培养模式和运行机制,高度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改革试点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工作,先后召集所有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以及中航工业北戴河第5711厂、唐山鑫万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大中小型企业专家召开研讨论证会议,形成了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改革工作思路: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式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因地制宜,充分依托唐秦两地中小型创新型企业,同时加强与大中型企业的联系,抓好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就业全过程工作。
 \
研究生工作站挂牌仪式
\
学科专业建设与改革研讨会
\
校企合作研究生培养研讨会
        为实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充分依托企业建立研究生工作站,推行“工学交替、联合培养”的模式,分层次、分阶段地引导学生进入实验室、实训基地和校外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采用“模块化整合”和“项目式推进”,初步形成了校企联合构建“平台+专业模块”的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
\
工程硕士在研究生工作站进行实践研究
\
工程硕士进行工业机器人的课题研究
        2015级8名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全部入驻工作站,参与了企业的多项技术改造项目。如唐山鑫万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收获粉碎式秸秆压块包裹一体机”项目、“自走式全株喂入青饲料收获机”项目、秦皇岛市卢龙华通工程机械厂的“智能型自适应高度调整路缘石滑模机的开发与生产”、“动力牵引式路缘石滑模成型关键技术与设备开发”等。学位论文选题紧密围绕企业工程实际,李国昉老师指导的2015级研究生张帅参与了秦皇岛市农科院项目气囊压榨机的研究工作,以秦皇岛博酿酒类服务有限公司为协作企业,以酿酒葡萄酒预处理设备为研究方向,申报2016年河北省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葡萄酒堡专用气囊压榨机的设计”并获得立项资助。陈立东老师指导2015级研究生薛飞、孙明伟等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报、农机化研究”等杂志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师生与企业合作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编辑:孙艳敏     审核:李学锋)
\
师生与企业联合申请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最新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