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信息速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信息速递 -> 正文

“科创先锋”科技支农暑期社会实践小队深入村庄

【发布日期: 2019-08-04】 【发布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 【供稿人:刘佳】

2019年7月15日至25日,机电工程学院“科创先锋”科技支农暑期社会实践小队在秦皇岛市周边乡村开展新思想入村民、免费家电维修入村户、科创知识入村校的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先后前往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抚宁县、海港区下属的5个自然村(界岭口村、五峰山村、杏树园村、小蒲河村、海阳三村)和1所乡级中学(宏兴中学)。

21F59


红色教育扎实思想基础。实践活动从接受红色教育、学习李大钊精神开始,在李大钊雕像前,认真聆听老师细心讲解,深刻体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这是激励李大钊前行的不竭动力。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李大钊同志130周年诞辰。“科创先锋”科技支农小队,对李大钊同志进行缅怀和追忆,弘扬李大钊精神,同时进一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传播。实践队前往昌黎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深入了解伟烈革命事迹和爱国情怀。学习和继承李大钊为坚守初心、践行使命而进行奋斗和牺牲的精神。在李大钊精神的激励下,实践团成员开始了本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服务村民。前来的村民,洋溢着喜悦的心情,带来了他们需要维修的家电,在听说实践小队义务维修,免费服务后,村民更是感激不已。实践团成员有条不紊,为村民登记、维修,为村民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实践团成员认真、严谨的态度赢得了居民们的声声赞美,村民李昌忠大爷表示:这就是真正的帮扶,这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界岭口村很多村民都认出了实践团成员,知道他们是来自曾经对口帮扶学校的孩子们,

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走访了村民家中,为他们上门维修故障电器,排查电路安全隐患。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老师为学生尽心解答,由课堂知识到实践操作,亲自动手示范,师生情谊尽显。

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成员自备废旧报纸,避免弄脏村部场地,离开时,也将场地整理干净,忘我的工作甚至都忘记了喝一口水,再苦再热,也没有一句埋怨,加快手中的活,希望能为村民修理更多的家电。

科创知识带入村校。实践团前往乡级中学——宏兴中学进行科创活动,为那里的孩子们带去了丰富多彩的科创教育。锻炼了孩子们的思维和动手能力。实践团成员用切身言行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同样也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广大学子关怀社会的高尚品格。

此次“科创先锋”实践团队的活动,不但为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增加了色彩,也带去了许多课外知识和科创技能,更为他们带去了关爱、温暖和快乐。看到他们在课堂上的专注申请,看到他们在动手创新,看到他们在使用工具时的热情和认真,可以深刻感受到实践团成员带来的新的东西和新的精神在这群孩子们的身上和心上留下了印记。

他们宣传科创知识,他们认真组织科创活动,使孩子们在暑假过得快乐、充实而有意义。他们严明的组织纪律,高度的责任意识,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不怕吃苦、无私奉献、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精神风貌给宏兴中学教职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编辑:孙艳敏 审核:赵辉)


媒体报道(一)

媒体报道(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