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信息速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信息速递 -> 正文

教育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8-04】 【发布单位:教育学院 】 【供稿人:侯莉】

2019年7月12日,教育学院“暖心天使”实践小分队在郁洋、张罗斌老师指导带领下,结合学前教育专业的特点,走进农村幼儿园,关注农村幼儿,来到了秦皇岛市小高庄“金太阳幼儿园”进行教育关爱。

本次实践活动分为三部分进行:一是小组队员进行游戏化的互动式环境创设。结合成员所学知识,并在专业教师郁洋老师的指导下,为幼儿创设了小熊换衣的互动主题墙面,让幼儿园的环创不仅仅是去观看、欣赏,还能让幼儿与墙面互动起来。二是实践小组成员进行幼儿园玩教具制作。队员们制作了不同的动物头饰、面具,分发给幼儿,组织幼儿一起游戏,其中一个游戏是《老鹰捉小鸡》,每位幼儿都积极参与到游戏过程当中,幼儿能够在游戏中体验到快乐,在游戏中进步。三是队员们进行幼儿园游戏活动设计与实施。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特点,队员们组织了手指操游戏和律动活动,充分调动了幼儿的积极性,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收获,在游戏中成长。

本次社会实践,不仅能够协助“金太阳幼儿园”教师,为幼儿创设了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让幼儿在游戏中成长,而且队员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理论联系实践,专业知识得到了更好的发挥,自我能力得到了提高。在活动期间,小组成员也接受了秦皇岛记者的采访,实践队员们本着走进农村幼儿园,关注农村幼儿,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农村幼儿,为幼儿创造良好环境。

7月12日至18日,“夏日温心”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青馨家园社区进行调查问卷的发放,实地了解普通居民的心理健康情况,并为其提出合理的建议,帮助部分存在焦虑、不安情绪的居民缓解改善其不良情绪。为了与存在较严重心理问题的人员接触,小分队成员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在那里与多名患有心理疾病的患者进行沟通交流,和他们共同进行折纸、唱歌、做游戏等活动,与他们成为了朋友。许多心理疾病患者需要我们更多的关心,而不是用异样的眼光去看待他们。小分队成员再次深刻体会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此外,队员们还去了华苑馨居社区、明日星城社区、森林体育公园、世纪港湾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展开实地调查。小分队各成员也将陆续分散到河北省的其他城市、农村中,了解并帮助改善更多人群的心理健康问题。本次实践调研通过实际调查分析,了解了多数人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程度情况,以及普遍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他们将利用调查结果帮助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人改善甚至解决其存在的问题,使更多的人对心理健康问题更加重视。

“夏日温心”小分队展开“关注自我,从‘心’开始”为题的实践调查活动,推动了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帮助了一些居民改善其心理状况,为更多人在夏日送上了一份温暖、一份关心。此次实践活动,小分队成员深入了解并分析了当代人心理健康问题的现状,为相关心理健康机构提供了实证数据,为解决心理健康问题贡献己力,并呼吁大家重视心理健康问题,关爱自己和他人的心理状况。

近日“向日葵”心理调研队在秦皇岛周边村庄开展了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旨在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并为全社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奉献青春力量。

实践活动期间,小分队成员秉承“心怀温暖,向阳生长”的团队宗旨为农村青少年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开展了心理团体辅导(简称“团辅”)、知识宣讲、问卷调研等活动。

实践活动中,小分队充分考虑到特殊目标人群的心理因素和特殊需要,紧密结合所学的应用心理知识、技能,通过谈话逐步了解每个留守儿童的具体情况,并根据孩子的实际需求开展了不同的团辅游戏。在团辅游戏开展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结合心理学所学,让孩子们掌握了人际交往的技巧并了解了团队的重要性,也在活动中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向日葵”小分队开展的团辅活动获得了当地村民的积极配合与高度评价。临别时,小分队成员也为孩子们送上鼓励和希望,希望她们做独一无二的自己,时刻保持自信和坚毅,永葆温暖爱人的心灵。

经过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深入村庄的实地考察、走访、询问当地留守家庭,成员们深刻认识到了并非所有的农村青少年儿童都如印象里那般青涩、懦弱、羞怯的模样,其中不乏独立、坚强和勇敢的身影;但是小分队感受到在义务教育普及的今天,仍有相当数量的农村青少年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因为家庭经济情况的影响不能正常的接受教育,而接受教育的儿童在观念上尤其是自我发展等观念存在严重的认知偏差,社会对于留守儿童的需要不容忽视,关爱更刻不容缓!

“向日葵”心理调研队呼吁全社会都能用积极心理学的视角去看待所有的农村儿童。用温暖向阳的情、互帮互助的手以及自己的实际行动带给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与照顾,努力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一颗幸福温暖的向日葵种子,让他们始终能追求希望,向阳生长。

27F39

7月12日,“与爱同行” 实践小分队的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小分队首先通过到秦皇岛市各小区以及人多的地方分发关于孤儿调查问卷的形式,进一步增强分队成员对孤儿的认识和了解,为更好的展开接下来的实践活动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15日,小分队全体成员正式到达“秦皇岛市山海关区龙腾学校”开展实践活动。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小队成员与那里的孩子进行了一系列的活动。通过游戏活动,拉近了与孩子们距离;通过手工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通过教学活动,增长了孩子们的知识;通过谈话活动,解决了孩子们心理及生活学习上的一些问题。短短几天,小分队成员得到了孩子们的充分信任,也受到了龙腾学校领导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爱暖雏园”小分队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的7名在校学生组成。7月12日,“爱暖雏园”小分队来到抚宁区郦城学区幼儿园参加亲子活动,近距离的了解到家长对孩子成长教育投入的比重,随后去润佳双语幼儿园通过为幼儿讲绘本《我妈妈》,让幼儿知道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也能从幼儿那里了解到父母对自己的陪伴时间的长短及幼儿内心对父母陪伴的需要。此外,队员们还去了森林体育公园、青馨家园社区以及海边乐园等地方进行实地访谈调查、问卷调查;各个成员也分散到河北省各个城市农村中了解新时代的家长对幼儿的成长投入状况。本次实践调研通过调查分析,了解了当代家长在对幼儿教育投入、生活投入和情感投入的关注程度;家长的对幼儿成长的投资方向与幼儿总体发展水平之间相关程度。并利用调查结果指导家长对幼儿实施科学的教育投资,使家庭教育更具实效性,使幼儿在有效的家庭教育下健康地成长。

“爱暖雏园”小分队展开“新时代家长对幼儿成长型投入”为题的实践调查活动 ,促进了幼儿成长的更好发展,帮助幼儿家长提高其进行家庭教育水平的能力并解决了学龄前儿童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其教育质量。此次实践深入地了解并分析了当代家庭对幼儿成长投入的现状,为河北省相关教育部门提供了可用数据,为其解决方案贡献己力,并呼吁大家关注幼儿成长状况,关注祖国的未来!

为真实了解垃圾的处理排放,也为了可持续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绿色小精灵”社会实践团队就垃圾的处理和分类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团队成员主要对3到6岁的幼儿进行垃圾分类的讲解和介绍,并提倡小朋友们做好垃圾分类,增强其环境保护意识,同时也向环卫叔叔阿姨们了解每天的垃圾量,垃圾如何处理,在收垃圾过程中对一些特殊垃圾的处理等一些关键性问题。经调查,了解到校园垃圾产生量很多。

“绿色小精灵”社会实践团队在服务期间走进了幼儿园,与小朋友交流,成员们提前做了充足的准备,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借助道具让小朋友们知道垃圾分类的标志及如何去进行分类。他们不仅走进了幼儿园而且还去往多个社区,在社区里设立固定的地点,先给小朋友讲解垃圾分类的小知识,然后用制作的道具让幼儿自己进行分类,对于积极参加活动的小朋友,成员们以发放小礼品的形式来进行奖励。有很多小朋友很乐意参与活动,积极的回答问题,积极性高,情绪高涨。

在对小朋友们进行垃圾分类讲解的的时候,团队成员们也对垃圾分类及处理情况进行了解,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活动。

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是校园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校园垃圾分类可大幅度地减少垃圾增加带来的污染,节约垃圾无害化处理费用,有利于进行资源再利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全面推广和落实完善的垃圾分类处理政策,建设一个绿色、和谐、美丽、节约型的校园。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实践队员们将再接再厉,努力使这项活动更加富有成效。(编辑:孙艳敏 审核:赵辉)

2669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