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信息速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信息速递 -> 正文

农生学院实践团协助筹建市第一家“昆虫科技馆”

【发布日期: 2019-07-18】 【发布单位: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 【供稿人:陈源源 赵鹏】

近日,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组建了“虫声生态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奔赴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刘田各庄开展主题为“助力精准脱贫 聚力乡村振兴”的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

undefined

采集昆虫

实践团依托当地旅游资源提供技术支持,与秦皇岛旅游控股公司、秦皇岛左右庄园开展合作,在秦皇岛市卢龙县协助筹建秦皇岛市第一家民营企业自主投资建设的昆虫科技馆,以校企合作方式,科技助农,建设美丽乡村。

7月15日下午,学校团委负责人、学院党政有关领导来驻地慰问实践团师生并与昆虫科技馆投资企业负责人见面,在企业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庄园的各个功能区建设,并就筹建昆虫科技馆的有关技术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企业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4天来,实践队员在专业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已经捕捉到鳞翅目、半翅目、鞘翅目等七个目、42个科,共计180余种昆虫,制成标本700余个,封存在标本室作为存储积累。

昆虫科技馆将是打造秦皇岛市第一家以“昆虫科普”为题材的观光旅游名片,创造以往旅游区没有的亮点。同时,将昆虫科技馆建设成为“研学”基地,拓展秦皇岛及周边县市的中小学生“昆虫知识研学”渠道,实现绿色有机农业概念的全面普及,同时为该村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

鉴于昆虫科技馆对当地昆虫种类的需求,实践团还积极促成了“青龙满族自治县昆龙昆虫养殖专业合作社”提供昆虫标本源,提供渠道包括了青龙县大巫岚镇陈台子村、隔河头镇花果山村等,以丰富昆虫标本数量和种类。

实践团为筹建秦皇岛市第一家“昆虫科技馆”打下了工作基础,此项工作将持续开展下去。(编辑:孙艳敏  审核:赵辉)

深夜制作标本

制作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