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信息速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信息速递 -> 正文

“虫声生态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白薯种植技术帮扶

【发布日期: 2019-07-18】 【发布单位: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 【供稿人:赵鹏 吉志新 孔微微】

今年暑期,由中国作物学会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委员会、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组织的2019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在全国各地贫困乡村如火如荼全面展开。在秉承以“助力精准脱贫、聚力乡村振兴”为实践主题的大背景下,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虫声生态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致力于“带科技,进农户,助脱贫”,以提高农民收入,改善种植环境为问题导向,为乡村振兴战略做出贡献。

7月17日,“虫声生态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奔赴秦皇岛市卢龙县陈官屯镇杨山头村开展白薯种植技术帮扶。需要说明的是,该村多数农户此前十余年一直种植西红柿,但由于生产技术落后、种植方法不科学,导致病虫危害严重,西红柿大量减产。实践团指导教师在对该村西红柿种植基地进行生产技术指导时提出建议:与西红柿进行轮换倒茬种植白薯。采用此种方法后,病害虫害明显减少,白薯西红柿轮作收成效果极佳。今年的实践中,实践团派出专家、教授进行回访,不仅仅只停留在种植技术帮扶这一方面,还要深度研发,形成一个系统的、全面的,小到秧苗、大到土壤的种植体系。

 

基地内,一个个温室大棚蔚为壮观,其中以冷棚居多。农户介绍,在专家指导下棚中种植的白薯秧苗采用无毒苗生产,这不仅会减小生产过程中的病虫害,而且在白薯成熟后采集秧苗后再进行扩繁无毒苗。一方面无毒苗的销售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另一方面也使白薯的产量大大增加。观测中,白薯地中发现大量的白粉虱,农户为此咨询。实践团教师对白粉虱的习性、成因进行了专业的讲解并给出有效的防治方法,可采用“黄板诱杀”,利用蚜虫、白粉虱等大棚害虫的趋色性,在温室内挂一些黄色粘虫板诱杀害虫,效果明显。实践团学生收获颇大,在田间地头体验了一节颇有价值的科学课。

“虫声生态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本次技术帮扶,开拓新思路,致力于将杨山头村白薯种植基地创建成一个完整、系统的科学种植体系,并在产前、产中和产后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具体包括品种的选育、苗木的生长以及深加工等工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是学校参加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的根本宗旨。实践团全体师生在实践的广阔舞台上,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奋发有为,树好形象,奏响时代的最强音,谱写激情燃烧的青春乐章。(编辑:孙艳敏  审核:赵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