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媒体聚焦 -> 正文

秦皇岛日报:清廉家风的传播者

【发布日期: 2018-07-16】

近日,记者来到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见到心理培训师丁书新,闲谈间常挂在她脸上的笑容让记者如沐春风。

丁书新是心理健康培训师,也是省、市妇联巾帼志愿者。多年来先后荣获全省优秀志愿者、全市优秀志愿者、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婆母评价丁书新,能够遇见她是自己这辈子的福气;同事评价她,是实干进取的好园丁;在学生眼中,她是平易近人的良师益友,在她志愿帮扶过的群众心里,她是传递温暖的爱心天使。

丁书新的家庭是常伴欢声笑语的“孝老爱心家庭”。她认为,只有家庭和谐了,社会才能和谐。在做志愿者的十几年来,丁书新自费创办家庭大学堂,义务讲座上百场,为百姓提供轻松、愉悦、和谐的学习交流平台。她以温暖心灵为出发点,以构建和谐为落脚点,以婚姻家庭为切入点,开设一系列关于婚姻、家庭、亲子、婆媳关系、情商与自我成长的公益沙龙,累计授课上百场,受益数千人。她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进行精辟的分析与讲解,深入浅出,吸引百姓的同时还培养了一批讲师,在她的影响和感召下,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传递爱心,传播正能量。

在心理辅导的过程中,丁书新敏感地意识到,良好的家风是筑牢反腐的一道屏障。“家庭是反腐败的重要土壤,好的家风引人向上,能为廉洁奉公提供精神支撑,就像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2015年,丁书新抓住领导干部家属群体,建设清廉家庭阵地,开展“文明、平安、稳定、和谐”为主题系列活动和“廉洁从家出发”家风教育活动,“我总号召家庭成员之间要常吹家庭‘廉政风’,念好家庭‘廉政经’,算清家庭‘廉政账’,帮助领导干部家属自觉顶住诱惑,将腐败拒之于门外。”说这些时,自豪写在丁书新的脸上。

虽然有着丰富的心理辅导经验,但面对辅导对象不同,在创办干部家属大讲堂之前,丁书新也曾经心怀忐忑。“尽管有着多年的教育经验和精心准备,但为干部家属讲课的机会并不多,怎样才能让大家通过我的课堂有所收获,让他们喜欢我的课堂,成为清廉家风课堂的忠实听众呢?”她经过深入的钻研分析,她认为,领导干部的家属有别于普通老百姓的家属。这种差别不是身份地位的差别,而是领导干部家属的所作所为,会影响到领导干部本人,影响到社会对领导干部的评价。丁书新利用自己所学的心理学专业知识,专门开设关于领导干部家属婚姻家庭、廉洁家风、心态调整等自我成长的课程。为确保课程质量,她克服教学任务繁忙的困难,利用业余时间字斟句酌准备讲稿。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课程开放3年的时间里,丁书新感受到领导干部家属的热情。“我希望我用心、用爱精心调制的这份心灵大餐能为他们疏解心结、调整认知,增强了他们心理的免疫力。”(秦皇岛日报,2018.07.16,记者史娜

链接网址:http://papers.cat-dev.top/page/index/show?page_id=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