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北经济日报:物理系第二课堂助学子飞翔

【发布日期: 2018-07-11】

2018年7月11日,《河北经济日报》第7版,以《河北科技师院物理系:第二课堂助学子飞翔》为题,报道了我校物理系通过不断加强对第二课堂的组织管理,构建较为完善的第二课堂体系的情况——

全文如下:

□通讯员 唐代清 孙艳敏 牛静强

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展示等各类比赛中获得全国一、二、三等奖30项,学生考研率、就业率连年名列学校前茅,毕业生综合素质、工作能力得到用人单位普遍认可……“一个系3年来能够取得如此成绩,是第二课堂为莘莘学子增添飞翔的内生动力!”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物理系党总支书记赵维新感触颇深。

不断加强对第二课堂的组织管理,构建较为完善的第二课堂体系。近年来,该系积极拓展和整合课内外实践教学资源,制定了《第二课堂管理办法》:活动内容划分为思想道德修养、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综合素质与能力发展、学术科技创新四大类;对活动效果进行量化,以20%的比例计入综合测评;第二课堂成绩直接与学生在校期间的评奖评优和党组织发展挂钩……

从新生入学第一天抓起,积极营造重视第二课堂的氛围。入学时,该系邀请家长一同参加新生入学教育,系领导介绍学校硬件设施、软件配备及教学特色,给家长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从校情、省情和国情入手,让学生从爱校爱国开始,树立人生远大理想,让学生把学校这个大家庭永远珍藏在他们的记忆里。在每周的例行班会上,辅导员、班主任密切联系学生,和学生谈心,谈人生方向,鼓励他们树立理想和信念,坚定未来的目标,坚信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从进一步解决学生关心的难点问题入手,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及对专业和未来发展等存在困惑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从中使学生们更加明确人生方向,坚定人生信念。

注重专业兴趣,培养优秀人才。2014级材料物理专业学生李某,是调剂录取生,他对该专业不感兴趣,入学还是在家长“强迫”下报到。开始时一度精神萎靡,情绪低落,班主任老师多次做工作效果也不大,一个学期下来有2门课程考试不及格。为培养该生的学习兴趣,班主任老师引导他加入了郎秀峰老师的科研团队,参与科学研究,并鼓励他参加“挑战杯”科技学术竞赛。通过参与科研和参加学科竞赛,该生对所学专业逐渐产生兴趣,学习劲头不断提高,精神面貌极大转变,在2017年“挑战杯”科技学术竞赛中荣获全省三等奖,2018年考取了211高校硕士研究生。“物理系总有一些新生对自己专业有畏难情绪,甚至要求转专业。而第二课堂不失为培养兴趣,引导入门的好办法。”赵维新介绍。

挑选优秀的老师当辅导员,让学生看到学好专业和服务社会的价值,进一步增强多学知识、报效国家的信心。2017年,该系辅导员乔潇老师从本校驻青龙满族自治县精准脱贫村工作组了解到,青龙有很多资源,但由于开发使用不合理,实际效益很低。怀着帮助贫困山区人民尽早脱贫致富的朴素情感,她带领师生团队利用暑假前往青龙山区实地调研野生中药材“北苍术”种植现状,并针对北苍术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写出了《秦皇岛野生中药材(北苍术)资源重点保护与利用的建议》,得到了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市长张瑞书等领导的充分肯定,批转有关部门进行专题调研并提出相关意见和措施,同学们初次感受到多学知识服务社会的责任和幸福。

适时推出“科技志愿行”活动,激发学生刻苦钻研的学习兴趣。2013级物理学专业学生王某,曾在秦皇岛市海港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参与科技志愿活动,在讲解光电效应并进行演示时,被一位家长的深层次问题给难住了,场面非常尴尬,该生感觉羞愧,回到宿舍痛哭。事后该生深刻反思,认为自己的专业功底不够扎实,于是发奋苦读,查阅大量资料,对活动中心所有演示设备的物理学原理,都进行了深入钻研,经常向专业老师和实验员请教,还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活动。经过刻苦努力,该生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展示暨自制教具展示大赛中荣获一等奖,随即被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录用。几年来,该系学生先后八十余次到青龙花果山小学、秦皇岛市少儿教育培训学校和海港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科学普及,累计维护仪器600余件次,服务800余人次。

原文链接地址:河北经济日报:《河北科技师院物理系第二课堂助学子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