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选育的菜用枸杞新品种“天精8号”通过成果评价

【发布日期: 2019-09-12】 【发布单位:科研处 】 【供稿人:郑桂茹】

 2019年9月5日,由秦皇岛市生产力促进中心邀请同行专家,对我校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菜用枸杞课题组完成的“高产、优质、抗病菜用枸杞新品种‘天精8号’选育及应用”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审查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疑答辩,一致认为,该项成果建立了菜用枸杞秋水仙素和二甲基亚砜高效诱变育种技术,诱变率达10.6%,效果稳定;创制出耐热型、耐涝型、矮丛生型、超大叶型、高抗瘿螨和根腐病等菜用枸杞优异种质资源;明确了单株枝条数、单条嫩枝重、叶面积是菜用枸杞高产育种的重要选择指标,为菜用枸杞高产育种提供了理论依据;成功选育的四倍体菜用枸杞新品种“天精 8号”具有产量高、品质优、扦插成活率高以及高抗瘿螨、根腐病和白粉病的优良特性,比当前主栽枸杞品种“杭州大叶”增产41.7%,粗蛋白、枸杞多糖、维生素C 含量分别提高6.3%、6.8%和23.0%。成果水平达国际先进水平。

药菜同源特色蔬菜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天精8号”菜用枸杞新品种已在广东、广西、湖北、河南、山东、山西、宁夏、内蒙、辽宁等地得到进一步示范推广,并表现出良好的适应性。(编辑:孙艳敏 审核:唐代清)

 

天精8号长势情况

科研团队成员开展选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