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教育部专家见面会

【发布日期: 2023-05-2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 【供稿人:朱洪亮/图 孙艳敏/文】

2023年5月28日,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教育部专家组一行20人来到我校,对数学与应用数学、小学教育、化学、英语、汉语言文学等5个专业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联合进校考查。

5月29日上午,专家组见面会在秦皇岛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认证专家组联合组长兼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专家组组长齐鲁师范学院林松柏教授主持专家见面会。校领导朱勇、郭旭涛、杨越冬、冯瑞银、蒋爱林,各职能部门、教辅科研单位负责人,认证专业所在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专业带头人等参加会议。

林松柏组长主持专家见面会

林松柏组长对本次师范认证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和相关要求进行了说明。林松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好老师是民族希望的高度,对教师培养质量标准提出了“三个牢固树立”“四个相统一”“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明确要求。强调高校要聚焦师范生核心知识能力素养,强化专业特色,以产出导向驱动人才培养体系和评价机制的改革。林松柏表示,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要落实“三个理念”“三个任务”和“三个提高”,遵循师范生成长、成才规律,扎实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育人理念。

林松柏表示,专家组将严格对照认证标准,对照师范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评价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专家组将在不干扰学校和专业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与学校各部门加强沟通合作,高质量地完成认证工作,帮助学校按照认证理念标准改进教学工作,持续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旭涛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以《夯实“主线” ,守住“底线” ,着眼“长线”,全面推进师范类专业建设与发展》为题,介绍了学校概况和师范教育办学状况。郭旭涛强调,学校自1942年开启师范教育办学历程,经过八十余年的积淀,逐步形成了“服务三农、服务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办学传承,为区域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夯实“主线”,全面实现“一践行三学会”认证要求,为区域基础教育培养优质师资;二是守住“底线”,构建覆盖师范类专业教育教学全过程的质量监控体系,确保为区域基础教育输送合格师资;三是着眼“长线”,不断凝炼师范教育特色与优势,努力为区域基础教育打造卓越师资。

见面会会场

在专家循证环节,联合专家组成员根据认证标准,就我校相关专业在人才培养中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循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专家组成员就回答情况进行了简要点评。

见面会后,联合专家组实地考查了我校校史馆、书写技能训练中心、远程教研平台等校内实践育人基地及教学场所,并与相关领导、老师进行了交流。

随后几天里,专家组将通过现场考查、查阅资料、听课看课、深度访谈、走访座谈等形式以及专家组之间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对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做出客观公正和实事求是的判断,并最终形成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反馈意见和考查报告。(编辑:孙艳敏  审核:赵宗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