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信息速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信息速递 -> 正文

教育学院举办“辞旧迎新,体验扎染”活动

【发布日期: 2018-12-28】 【发布单位:教育学院 】 【供稿人:朱玉莲】

为了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提高学院教师的专业素养,12月28日下午,教育学院分工会举办了“辞旧迎新,体验扎染”活动。全院50多位教职员工共同学习、体验扎染,在亲手实践中感悟文化遗产之美。

学习聆听扎染方法

作为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扎染被列为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手工制作课程的内容之一。活动中,学前教育专业董宝华老师向大家介绍扎染的相关知识及具体操作方法,全体教师在董老师的指导下,动手体验了扎染的全部制作过程:首先,大家根据自己的想象和喜好选择设计方案,将手中的白色围巾进行定位、折叠、扭曲、捆扎、固定等工艺造型;然后选择不同的色桶进行统一染色、漂洗。最后,经过松解展开后的作品件件构思巧妙,图案别致,独一无二,赏心悦目,令老师们充分体验到了艺术创作的独特魅力。大家兴奋地跟自己的扎染作品合照留念,并纷纷在微信朋友圈里展现各自的作品和体验扎染的喜悦心情。

在老师指导下捆绑浸染

收获作品的喜悦

本次活动,不仅让老师们深度体验了扎染工艺,更为大家提供了一次辞旧迎新、放松身心、共同学习交流的机会,进一步增进了学院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使老师们不仅了解到了中国的传统扎染艺术,近距离感受到了扎染文化独特的魅力,也体验到了扎染文化带给自己的乐趣,收获了一份快乐和惊喜,推动了中国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编辑:孙艳敏  审核:赵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