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媒体聚焦 -> 正文

秦皇岛日报:科师一学子发明板栗接收器

【发布日期: 2018-11-01】

本报讯(记者储学敏)板栗丰收,栗农高兴,但传统的人工逐个捡拾的收集方式,不但工作量大令人疲累,而且容易捡拾不净减低产量。如何提高劳动效率,让广大栗民从收获的“烦恼”中解放出来,我市高校一女生的一项发明就解决了这一难题。近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李丽花研发的“全方位板栗接收器”获得国家专利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在我市莘莘学子中一时成为美谈。

李丽花是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一名普通大学生,就读于该院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全方位板栗接收器”是她参加“大丰收杯”全国农学院农业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作品。创意产生后,为了完成cad制图使作品成型,她找到机制专业的同学帮忙,反复修改、反复锤炼,终于制作完成。在申请专利时,因为要更加注重机械的实用性等问题,李丽花将之前的作品改进完善,多次到山里向有经验的栗民请教。经过4个月的艰苦努力,李丽花终于拿出了自己的发明作品。令她高兴的是,该发明成功获得国家专利局授权。

李丽花来自山乡、热爱山乡,家乡漫山遍野的板栗种植,让她从小耳濡目染栗民收获板栗的不易:在满是灌木丛的陡坡上,一个个捡拾,耗时费力,劳动量极大,而且容易遗漏,手容易被扎伤。每到板栗收获的季节,乡亲们都忙得不可开交,人人身心俱疲。研制一种新型机械来帮助父老乡亲,成为她的一个梦想。到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读书后,她开始把这一梦想付诸实践。李丽花说:“现在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孩子,我深受鼓舞,一直想利用自己所学,为农村建设出点力,为父老乡亲做点事。”

李丽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消息令全校师生倍感振奋。有关专家评价李丽花的发明:该项实用新型专利,能够为板栗种植户有效解决收获过程中的诸多难题,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

链接网址:http://papers.cat-dev.top/page/index/show?page_id=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