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媒体聚焦 -> 正文

秦皇岛日报:付华,经过风雨的人生更精彩(上)

【发布日期: 2017-11-07】

2017年11月6日,《秦皇岛日报》第三版,全版以《付华:经过风雨的人生更精彩(上)》为题,报道了我校数信学院毕业生付华的感人事迹。

全文如下:

付华:经过风雨的人生更精彩

□本报记者常虹李勇

2008年,一则背着养母上大学的报道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故事的主人公付华也被港城人所熟知。时光流转,转眼间过去了九年,付华也早已离开校园,步入工作岗位,走进婚姻。如今,付华母女的生活如何,这么多年付华又有怎样的变化……本报将对话付华,继续讲述她的故事。

新闻视野:大学毕业时是怎样的情形?

付华:2011年6月拿的毕业证,然后打包行李,在市里用一周时间找房子。6月下旬就来市文明办上班了。

新闻视野:是租房吗?

付华:对,那个时候房租都是我对象给。2010年之前,校企合作,我们还没毕业前,他就走了,去北京工作。等我毕业找房子,他手里已经有两万块钱的存款,拿给我租房子。

新闻视野:当时住的房子是怎样的?

付华:最开始, 2008年的时候,我妈刚刚过来,在学校的家属院平房住,两间房,都是老式的暖气。刚工作那会儿,我和我妈在道南耀华老村那边租了很长时间的房子,从2011年,一直到2015年5月。耀华老村的房子也是楼,是老楼。

新闻视野:现在买房了吗?

付华:2012年结婚,2013年要孩子,要完孩子就买了房子。咱市第二批限价房,离一中比较近,杨道庄的北面。

新闻视野:有了孩子更忙了吧?

付华:孩子13个多月送回老家沧州市青县,奶奶看,我们俩一个月一次,回去看孩子,秦皇岛到青县的车不便利,要不前半夜的,要不后半夜的。我们当时定的是孩子送回去,三岁左右就要接回来,在我们身边上幼儿园,总是怕孩子离父母远了心里会隔阂。原本我婆婆还想让孩子在老家那边上学,婆婆考虑我们住房比较紧,再一个是我妈这块,怕我们忙不过来。

新闻视野:一边照顾老人一边看孩子,忙得过来吗?

付华:我一天就是孩子和老人了。我6点半起来,把我妈那里弄利索了,然后做上饭。孩子起来,我就收拾我闺女。我妈今年83岁,这一年身体不太行。屋里准备了轮椅加便盆,下了炕,迈一步就到轮椅上了,现在的情况是,我每天早晨给她倒便盆,有时地上也有,盆里也有,现在是控制不住了,小脑萎缩。

新闻视野:早晨就要干这么多活儿?

付华:所以,我干得快,性子也急。有菜,有干的,没菜的话,我给我妈做碗粥,做碗汤。给我闺女再弄出点儿来,一老一小先吃饱了。我俩就赶快收拾,赶紧上班,家里来不及收拾的都是晚上回来收拾。母亲白天弄脏的衣物,晚上回来就得给她洗。我早晨简单吃口饭就走了,天天都这样,每天都和打仗一样,哈哈……

新闻视野:有没有特别烦躁的时候?

付华:也会。就是和我女儿,有时候,我闺女玩着忘了,她可能就尿裤子了。但是在幼儿园,不怎么尿裤子,说她的时候,我脾气就上来了,就和“窜天猴”一样。说完了,也后悔,但是我呀,控制不住脾气呀。以前在大学的时候,有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就随便找个纸,心里的不痛快就往上写,有时候,心里郁闷了,也会掉眼泪,但是现在根本没工夫写,到了点儿,恨不能躺炕上就睡觉了。

新闻视野:你和你周围的人比起来,现在你觉得你的生活依然很辛苦吗?

付华:没有。这个我倒没有觉得,各家有各家的难,各家有各家的问题,我没有婆媳之间夫妻之间的麻烦。这个时间段上,就是一个老一个小聚到一起了,我就是比较烦。但是现在想,你什么都不用担心,工作,你有。有收入,吃喝不用愁,住房你也有,不怕风雨和下雪天,出门,还有辆车。我们2014年买的车。奇瑞三,团购,六万七买的,公公婆婆给拿了些钱。比起以前,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

新闻视野:房子是贷款的?什么时候能还清?

付华:房子是2013年买的,当时贷了些款,今年就能搞定。每个月还2000多元,但是我每年都多还一些。到了年根儿,公公婆婆种大棚,每年支援我们一些,我们就还房贷。再有七八万,年底就能还完了。90平米,高层,33层,我家27层,有电梯,方便带着我妈出去,一上轮椅,就下去了。

新闻视野:刚开始住进去是什么情况?

付华:冬天生的我闺女,我婆婆在这里待了一个半月,但是家里三亩地的大棚我公公一个人干不过来,婆婆就得回家帮忙。婆婆走了以后,我有半年的产假,我对象骑自行车出去工作,冬天太冷,我就说,中午你就不用回来了。我就一手抱孩子,一手做饭,那时候妈妈还能自理,但是做饭不行了。孩子就是让抱着,一放下,就哭闹,好不容易哄孩着了,就开始洗啊涮的,那时就想快点上班吧。

新闻视野:你和你对象是怎么认识的?

付华:我们原来是一个高中的,但彼此不认识,上了大学后,我是班长,他是生活委员,经常在一块呛呛、斗嘴。2010年国庆节,我回老家参加同学的婚礼,之后,和高中同学一起吃饭。这个时候,学校辅导员来电话,说你妈摔了,摔了以后家里也没人,在学校的平房里,摔了以后自己爬到屋里。我一听着急了,但是那天下午,从沧州市青县到秦皇岛没有车,我特别着急,我和我另一个女同学,买了第二天的票。

他那时候也正在青县老家,知道后,第二天,他也来车站了,他当时行李什么都没带,当时就要和我一起上车,但是因为没有买票,就没上去车。我就走了,我一直给他发信息,说你不用来,他当时就表现得很积极,说我必须去。转过天来,他就来了。回来就带我母亲去昌黎第二院,拍片子。检查结果,说是股骨颈骨折,打不了石膏,做不了手术,医生说就回家养着吧。

他们是5号培训班就开始了,他没有走,他是在我们老师家住。在我们家,我想,吃啥呢,包饺子吧,农村就会包饺子,他和面,我弄馅儿,我说,还不错嘛,他说,是挺不错的,你考虑考虑我,就点出来了。我一听很蒙,以前什么基础都没有,就这么开始的,那时候是我们大三下学期,他们马上就要去北京工作了,就一个月的时间。

新闻视野:毕业后,你们就在一起了吗?

付华:到了毕业的时候,他在北京工作,公司总部在常州,他就要跟到那边去,那边也可以给安排房子。但是当时说,要是户口再回来就比较麻烦了,所以他就没继续干,直接回秦皇岛了。回秦皇岛有一年的时间,就是零零散散在工作,他现在在电视台。原来在传媒网,后来在《视听之友》,什么活儿都干。

新闻视野:有没有控制不住脾气和对象发火儿的时候?

付华:我俩有一个人脾气一上来,基本就不说话了。我有时一上来脾气,说完一句话,他瞅我一眼,我就不说话了。或者他说了一句话,我就不再接,吵没有用,吵完了,你还得和他过。

新闻视野:老家还经常回吗?

付华:老家太冷,我一回去,都是带着我妈和我闺女一起回去,我对象带着我妈一起回去,在路上他一个人弄不了。母亲没人伺候不行。从2013年结婚开始,一回老家,都是全家出动。

新闻视野:母亲病情什么时候开始加重的?

付华:清明节刚过,母亲的身体状况开始不好了,先是走不到厕所就尿了、拉了,没过几天就起不来床。老人不想去医院折腾,只得叫了附近诊所的大夫给看看吃点对症药,慢慢养着。我每天早上一起来,先给母亲洗脸、换尿不湿,再做饭、收拾孩子上学的东西。中午我爱人下班回家做饭,晚上亦是如此。自从老人下不了床,拉尿不觉,我半夜2点左右都会起来看上一眼,尿了还好说,如果拉了不及时清理老人很容易皮肤感染。收拾好这些,我再睡上一会儿。

新闻视野:最后还是没能留住母亲?

付华:在4月22日半夜一点多我起来看看母亲的时候,发现她已排便不止,叫醒老人后,我仔细清理,可就这几分钟的时间,母亲开始大口喘气、出虚汗,手脚冰凉。我赶紧叫醒我爱人,拨打了120,又让他给孩子穿上厚衣服。当我们一人扶着老人一人抱着孩子上了急救车的时候,我再次感觉到让人窒息的无助和恐惧。幸好这个时候,单位的领导同事、市中医院的医生护士都给我们支持和鼓励。在住院期间,母亲被诊断心衰、肺炎、消化道出血诸多病症,我知道,她要离开我了。

虽然自己强装笑脸,但母亲一句“付华,来了医院我就回不去了”,还是让我泪流满面。住院10天,母亲每晚都会出现呼吸困难、便血状况,所以,我和我爱人只能一人前半夜一人后半夜的守着她,照顾她,一起捱过病痛,陪她走完最后一段路。母亲陪伴我30年,我真正陪她却只有10天。母亲的去世,让我的精神支柱轰然倒塌。儿女要去孝顺父母,何不是父母给予了儿女支柱?有父母在我们一直是孩子,永远有属于自己的一份优越感,拥有唯一完全宠溺你的人。“父母在不远行、子欲养而亲不待”,这些老话都告诉我们,时间不等你、父母等不了你,我们要更爱惜自己的父亲母亲!

新闻回顾:

付华生下来就被遗弃在52岁的赵秀荣夫妇家门口的柴火堆里,老夫妇把她抱回了家。付华6岁那年,养父去世了,养母赵秀荣一个人支撑着贫困的家,抚养小付华。付华12岁时开始打零工。15岁时,养母因过度劳累突发脑血栓瘫痪在床。小付华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了这个家的重担。付华没穿过一件新衣服,一日三餐是窝头咸菜,但坚强、执著的她却始终没有丢下课本。2007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在大学,学习上拔尖、学生活动争先的付华被推举为班长、系学生会副主席、院学生会干事,并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大学第一个学期即将结束的时候,在学校的帮助下,付华把养母从老家沧州市青县靳刘庄接到了秦皇岛,她带着74岁的养母上大学。

 

原文链接:秦皇岛日报:付华,经过风雨的人生更精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