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北经济日报:陆启成:静心传承文化

【发布日期: 2017-06-15】

2017年6月15日,《河北经济日报》第6版,以《陆启成:静心传承文化》为题,报道了我校教师陆启成多年来孜孜以求,研习书法的情况。其书法既保留了欧体端庄古朴、挺秀险绝的特点,又有意减弱其经雕刻后产生的坚硬刚烈的火气,融入了二王温润典雅、活泼生动与平和简净的气息。

原文如下:

(通讯员 唐代清 朱洪亮 孙艳敏)打开微信,在“书法空间”、“书法名家”和“知道”等有影响的公众号空间里,可以看到《这样的书法,太美了》《这字,看了长寿》等文章,不惜笔墨赞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图书馆馆员陆启成的书法作品。

1983年,考取秦皇岛煤炭工业管理学校的陆启成,有幸受到了巴根汝、梅墨生等省内外书画名家的指点,在书法理论得到全面提升同时,书法水平明显提高,并因此留校在图书馆工作,这为其倘佯在知识的海洋里提供了机会。从唐四大家入手,以欧体为主,兼习王羲之、米芾书体,遍临欧阳询的14种楷书法帖。通过多年的孜孜以求,启成的书法终获欧体率更神髓,既保留了欧体端庄古朴、挺秀险绝的特点,又有意减弱其经雕刻后产生的坚硬刚烈的火气,融入了二王温润典雅、活泼生动与平和简净的气息,在笔法上更多地采用顺锋和露锋,并加以捻笔的运用,笔触细腻,点划灵动,体态娴雅,于紧凑中见疏朗,于严谨中见洒脱,逐步形成了“结构秀美,饱满而又工整,笔调柔韧、稳健、苍劲有力度”的风格。多年来,他坚持吟背历代诗词名家的作品,并用小楷抄录《二十四孝》《金刚经》等几十篇历代诗文典籍,用以陶冶性情,涵养气魄,砥砺人格,体验哲理,净化灵魂。

从1991年开始,启成先后结识了京城楷书名家卢中南、上海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一闻等,并得到萧劳、欧阳中石、李铎等我国知名书法家鼓励、赏识和期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三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启成对书法艺术的追求及执著的信念终于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他创作的作品百余次被中国美术馆、中国画研究院等展出、收藏,书法作品及理论文章百余次发表于《中国书法》等十几家专业报刊,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获奖,出版有《中国实力派书法家·陆启成编著欧体技法》《中国实力派书法家·陆启成书作集》。

在如今这样一个节奏加快、很多人急功近利的社会里,如果没有深厚的传统功力和沉静的心态及固执的我行我素的艺术追求,是很难做到不为时风所动的。但陆启成做到了,心仪神往地保持着对欧阳询的坚贞,对中国传统书法的迷恋与崇敬,并把自己的书法艺术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在冀东一带,人们用“港城第一楷”来赞誉他,并荣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考级委员会委员、启成书法学校校长、秦皇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务。

原文链接地址:河北经济日报:《陆启成:静心传承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