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参与的科普节目《揭秘无线电》上线发布

【发布日期: 2019-02-15】 【发布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 【供稿人:王枫】

2月13日是世界无线电日,我校参与的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科普项目《揭秘无线电》系列节目正式上线发布。我校机电学院电子信息教学部负责人王枫老师为该项目组的成员,参与了节目的策划、内容的科学性把关,以及专家外联和文字稿校对等工作。

《揭秘无线电》节目为全国首个以无线电为主题的系列科普短视频节目。节目共分8集,总时长90分钟,通过专家访谈、知识解读、案例分析、动画演示,对无线电波(电磁波)的原理特征、资源属性、现实应用、开发历程、未来展望进行全面讲述。该项目由河北省秦皇岛无线电管理局主持,我校与秦皇岛市广播电视台、视知(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参与摄制,光明网为联合出品方。

节目发布当日,相关内容被光明网、新华社客户端及其微博视讯、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央视科教频道《走近科学》栏目等官方微信平台转发推介。其中,新华社客户端报道的当日点击量突破100万。节目已上传至爱奇艺、bilibli等视频平台,可在线免费观看。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无线电频谱资源在信息通信、科学探索、航天航空、国防建设、健康医疗、防灾减灾、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无线电无处不在,但多数人对无线电是“用而不知”。和土地、矿产、河流、森林一样,无线电频谱也是一种重要而有限的自然资源,属于国家所有。营造和谐绿色安全的电磁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而普及无线电科学知识,促进频谱资源的科学利用、高效开发——正是本节目的目的所在。

本节目可用于相关专题科学传播、科普场馆辅助展示、无线电管理知识和法规学习、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还可用于大中专院校相关专业学生的知识拓展。(编辑:孙艳敏  审核:唐代清)

 

《揭秘无线电》职员表1

《揭秘无线电》职员表2

光明网报道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