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媒体聚焦 -> 正文

秦皇岛晚报:科技进山沟,日子有奔头

【发布日期: 2020-05-18】

2020年5月15日《秦皇岛晚报》第3版,以《科技进山沟,日子有奔头 科师驻张庄村工作组让村民成为技术能手》为题,报道了我校扶贫驻村工作组帮扶贫困村的情况。

本报记者 赵力楠 编辑王剑猛

5月1日,少有的高温天气,仿佛一下子从微凉的春日闯进了盛夏。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以下简称科师)驻青龙大巫岚乡张庄村工作组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赵敏,和一同驻村的马晓峰、姚英华没有休息,他们准备去看看村民邬国辉家的苹果疏花情况。

去邬国辉的苹果园要顺着山间水泥路爬个上坡,车能直接开到苹果园,“以前,这条水泥路不能直达苹果园,还有段土路,2019年我们帮着修了2.5米宽、1000多米长的田间水泥路一直通到山梁上。”赵敏指着眼前蜿蜒而上的水泥路说,村民们去苹果园不再走土路了,苹果也可直接用车拉下山。

张庄村是“十三五”贫困村,2019年实现全村脱贫。如今,张庄村苹果树、栗子树遍及山野,牛羊鸡鸭也为村民带来不少的收入,科师驻村工作组带来的科技支持,让村民们头脑变得“富”起来。

向缺水的山坡地要果子

春末夏初,苹果花开得正热闹,漫山遍野绿白相间,花香吸引成群的蜜蜂在花间飞舞。

“这里是花的海洋。”邬国辉知道我们来,大声喊话,声音里带着满满的自豪,他娴熟地舞动着剪刀,只听“嚓嚓”的声音,多余的花序被剪落下来。“没用的就得剪掉,舍不得也不行,影响果子质量。这是科师的专家教的,和咱以前疏花不一样。”

邬国辉口中的不一样,不可小觑。就是因为这不一样,苹果从色泽、质量、产量都差出了一大截。“以前把树剪成塔形的,下面大,上面小,结果苹果长得又密又小,跟糖球似的,卖不上价钱。按照专家指导,树剪成开心形的,能充分接收阳光,果子个大而且甜脆。”

这不一样中,不知倾注了驻村工作组多少心血和汗水,除了请来专家教授技术,“张庄村地贫,缺水,我们还帮着引水上山,解决了浇灌难题。”姚英华说。

既有技术护航,又有充足水源,邬国辉信心百倍。“又新栽了100多棵,都在专家的指导下管理、剪枝的。老树已经获利,新树几年后就能挂果了,收成过万斤没问题。”邬国辉黝黑的脸上又泛起了笑容。

把农妇培训成养殖大户

“这是前两天刚下的小牛犊,小样儿多可爱。”村民赵立梅指着站在母牛边上的一头小牛,眼睛笑成了两道弯。

赵立梅家里四口人,前几年丈夫和儿子都出去打工,不幸的是,四口人相继患病住院做手术,不但把家底儿掏空,还欠下许多债。

后来借钱买了两头牛,赵立梅在家养牛,丈夫继续出去打工。因为没有文化,不懂技术,“病死了6条小牛,那可是8万多元钱啊。”赵立梅想起来还咂着嘴叹息,“工作组来了后,给我们引荐了杨专家,牛有病我就问他,再也没死过一头牛。”

赵立梅口中的杨专家是科师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杨宗泽,“前天,有头牛拉稀,都晚上10点多了,我在微信里找杨专家,他立马回信,询问了牛粪情况,开了药方,我去兽医那儿买来药,用上就好了。”赵立梅说,杨宗泽每次来都会带来治牛病的各种药,“以前,母牛生产完,胎盘下不来,烂在肚子里,发炎,每次打针输液要花个千八百元钱,自打杨专家指导用药以后,再也没有过这种情况。”

赵立梅说,现在家里有13头牛,7月底能再添5头小牛仔。如果顺利,明年能达到28头,“3年内就能把家里的债务还清啊。”赵立梅盘算着,明年就不让丈夫出门打工了,在家帮她一起养牛。

像赵立梅这样的养殖户,在张庄村还有几家,和他们聊起养殖技术,都能说得头头是道儿。“每个专家和贫困户精准对接,手把手教授养殖技术。”赵敏说。

让村民成为技术能手

“赵书记,你们可别走啊!”

“走了,我们要是有什么技术难题,你们还管我们吗?”

……

经常有村民这样问赵敏,每次赵敏都会斩钉截铁地回答:“必须管,随时找我们都行。”

为了把村民们培养成技术能手,工作组经常请专家来村里进行苹果、板栗的四季管理指导。去年冬天,科师的两名专家带着10多名学生住在了村子里,每天下户带着村民剪枝。园艺科技学院的教授张京政还为村民们进行了5场果树冬剪管理专题讲座,“专家讲得真是好,一听就明白。”村民们都喊着真过瘾。

要给村民源源不断输入知识技术,驻村工作组想得更长远,那就是帮村里建一个“农民书屋”,“我们学校向张庄村捐赠了实用技术、农村科技、经典文学等类图书1500册,期刊杂志300多本。”赵敏说,“疫情期间,村民们没有什么活动,借书的比较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送村民一块金子能富一阵子,教给村民点石成金之术会富几辈子。扶贫扶智,村民们都夸:科师的驻村工作组做得真好!

原文链接地址:秦皇岛晚报:《科技进山沟,日子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