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帮扶责任人为贫困户圆建房梦

【发布日期: 2019-07-11】 【供稿人:姚英华 孙艳敏】

自2019年我校更换了新一批帮扶责任人以来,每位帮扶责任人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真扶贫、扶真贫”的意义。他们用心帮扶、积极奔走,为的就是真正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青龙大巫岚镇张庄村的杨素云和李铎两户,两人系母子关系,是我校城市建设学院王辉东老师的扶贫帮扶户。杨素云丈夫去逝多年,个人年老体弱。李铎脑血栓10多年,身体没有恢复,终身残疾,生活自理能力较弱,二人都需要人照顾,偶尔吃住在一起,互相依靠。

王辉东老师初到张庄走访,与两户结对,仔细了解帮扶户的情况后,便经常来张庄村看望慰问、逐步开展帮扶工作。当了解到杨素云个人收入少、没有经济来源,房屋老旧。 2017年底未能与全村一同脱贫时,王辉东老师便决定由个人出资,邀请青龙县政协、润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房屋装饰公司等一行七人实地查看房屋、院落情况以及了解脱贫意愿等,制订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一是为她家的老旧院落设计整修方案;二是设计产业帮扶措施,谋划柴鸡或坝上长尾鸡养殖增产项目;三是为养殖项目设计养殖场地和相关配套设施。有了多方面的帮助,这让杨素云对脱贫有了更足的信心。

说干便干。在王辉东老师的帮扶和工作组、村委会的协调下,贫困户杨素云、李铎家开始修整院落、装修房子、盖鸡舍等。临走时,王辉东把一期工程的用工及用料款9000多元送到工人手中,还拿出200元钱塞在杨素云老人手中,嘱咐老人注意身体,不要担心施工费用问题。

目前,王辉东老师通过自筹费用,所有工程全部完工,材料费、人工费共计2万多元。杨素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房屋,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感谢王老师的精准扶贫,感谢河北科师领导老师的关心和帮助。”杨素云动容地说。

杨素云家原来情况

杨素云家建好后的小院

又讯:2019年7月2日,大乌兰镇张庄村李书家迁入新居,喜气洋洋。“感谢党的好政策,为我送来了赵福江这样一个福星。”李书感动地说。

李书是赵福江“一对一”帮扶对象。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赵福江就没少往他们家里跑。向帮扶人讲解扶贫政策,了解他的脱贫发展需求,在多次走访后,赵福江了解到李书家未能在2017年底和全村一起脱贫,主因是危房没有翻建,李书年老体弱,拿不出钱盖房。李书家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老大难户,让县、镇、村各级扶贫干部最为头痛。

赵福江老师了解到张庄村扶贫工作困难后,主动和驻村工作队联系,愿意承担结对帮扶未脱贫户李书的攻坚任务。经过赵福江老师与李书对接,仔细了解户情后,制定帮扶措施,实施精准帮扶。他和学校工作队成员一起与李书谈心、讲政策,最终李书同意村里的改造方案,原地翻建成大三间,总体需要翻建资金约六万多元,李书本人出不起钱,只能多渠道筹措。

经过多方努力,最后由政府政策补贴2.6万元,其他渠道补贴1.5万元,剩余2万元由赵福江老师引入秦皇岛尚法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出资援助。危房翻建工程已于6月底竣工,盖好房后为了让李书顺利迁入新居,赵福江老师又为其买了凳子、炕毡、衣服及床上用品等,并带来米、面、油进行慰问。为了加强脱贫造血功能,李书虽年老体弱,但仍能养猪,赵福江教授便从技术、饲料等方面加强扶持,让李书能实现进一步增收,达到脱贫条件。2019年7月5日,《秦皇岛晚报》头版头条给予了报道。(编辑:孙艳敏  审核:唐代清)

李书家房室外原貌

undefined

李书家新房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