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新闻特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新闻特写 -> 正文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到我校帮扶基地调研

【发布日期: 2019-01-04】 【发布单位:科研处 新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 【供稿人:孙胜显 蔡惠】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2018年12月27日,教育部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召开,总结宣传教育部2018年对青龙县、威县定点扶贫工作成效,明确对两县脱贫摘帽后“后三年”的定点扶贫工作任务,部署2019年对两县的定点扶贫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副省长徐建培,河北省教育厅厅长杨勇,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市长张瑞书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我校党委书记靳占忠和燕山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三所高校的领导参加了会议。我校向会议提交了书面汇报材料。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与校党委书记靳占忠亲切交谈

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吴建华向陈宝生部长(右二)汇报扶贫情况

会后,参会代表分两组对青龙县扶贫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陈宝生部长带队的第一组代表考察了我校科技特派员帮扶的龙潭村,科技特派员、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吴建华向陈宝生详细汇报了我校科技特派员制度以及对龙潭村养殖、食用菌、板栗及休闲旅游等方面的科技帮扶工作,得到了陈部长的肯定和好评。

教育部高教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左四)与靳占忠一行在基地合影

第二组代表考察了我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同盛医药有限公司和五指山板栗合作社。科研处处长闫立英教授向代表们汇报了我校概况、对青龙帮扶的历程、重点帮扶产业;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院长周印富、副院长乔亚科、园艺科技学院院长齐永顺分别汇报了我校对同盛医药有限公司和五指山板栗合作社两个基地的技术支撑情况。党委常委李佩国参加了第二代表组的考察活动。

 

齐永顺汇报我校对五指山板栗合作社的技术支撑情况

乔亚科汇报我校对同盛医药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撑情况

副校长杨越冬带领科研处、新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的负责同志,同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园艺科技学院、动物科技学院一起进行了精心准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校对青龙的帮扶始于1984年,以学校开展“九龙进山”农科教统筹活动为标志,开启了燕山科技开发扶贫的历程;2001年,以学校牵头编写《河北省燕山山区农村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并经省科技厅发布为标志,学校启动了“进燕山,下基层”行动。2016年以来,学校以应用型大学建设为契机,又实施了“基地示范、科技引领”工程,聚焦全产业链,产教融合,精准扶贫,谱写了燕山科技开发、精准扶贫的新篇章。三十四年来,三代“科师人”薪火相传,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科教助扶贫,服务促转型。从科技入户到基地带动,由点、面扶持到产业引领扶贫的过程中,走出了“立足转型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助力精准扶贫”的道路,进一步彰显了我校应用型大学的鲜明特色。(编辑:孙艳敏 审核:唐代清)

汇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