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新闻特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新闻特写 -> 正文

我校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发布日期: 2018-11-13】 【发布单位:工会 】 【供稿人:毕丹霞】

2018年11月10日,我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决赛在秦皇岛校区举行。竞赛评委会主任、校党委常委李佩国,竞赛组委会主任、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孙雪莲分别在比赛闭幕式和开幕式上讲话。比赛由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联合举办,来自全校14个学院(系、部)的26名选手齐聚一堂,切磋技艺,增长才干,学校近三年入职的100余名新教师到场观摩了比赛。校工会负责人主持了开幕式、闭幕式。

评委会主任李佩国在总结讲话中向全体获奖教师表示了祝贺。他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理应担负起创建河北海洋大学新局面的重任。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和育人水平的不断提升,是学校发展的动力,是提高学校育人质量的关键。他希望广大青年教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以积极的态度去教书,以饱满的热情去育人,做好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

组委会主任孙雪莲在开幕式上讲话时强调,竞赛以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着力点,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程序严谨、规范,参赛选手要有平常心,比赛评委要有同理心,工作人员要有责任心。

本次竞赛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的提升,丰富了竞赛项目,改革了竞赛形式。竞赛分两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各学院(系、部)组织本单位青年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竞赛活动,在此基础上遴选参加学校决赛的优秀选手,全校500余名40岁以下教师广泛参与。学校决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26名选手根据所讲授课程类别分别参加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两个组别的决赛。选手在比赛前提交参赛课程教学大纲、8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8个教学节段的PPT,首先进行教学设计评比;课堂教学比赛时间为20分钟,选手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选手讲课结束后,马上进入指定教室,在30分钟内书写500字以内的教学反思。比赛结束后,各评委小组组长分别对本次竞赛作了精彩点评。

比赛现场

经过激烈角逐,两个组分别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其中,外国语学院高洁、数信学院张云霞分别荣获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组的一等奖;工商管理学院沈玲、外国语学院王伟、教育学院王亚男、园艺科技学院李琛、机电工程学院王枫、体育系张英媛分别荣获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组的二等奖;财经学院陈梦竹、闫文,城建学院邢妍、教育学院刘梦圆、思政部王兆云、外国语学院苏旸、数信学院郑俊玲、刘淑蓉、高胜男,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谢新宇、化学工程学院胡文斌、食品科技学院刘素稳分别荣获三等奖。

我校自2004年组织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以来,坚持每两年举办一届,每届都要广泛开展基层竞赛活动,并组织新教师到决赛现场观摩学习,已经形成了制度。竞赛已成为广大青年教师热情参与、党政高度重视的岗位练兵品牌项目,为广大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搭建了优质平台,对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编辑:孙艳敏 审核:唐代清)

校领导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校领导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校领导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