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新闻特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新闻特写 -> 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发布日期: 2018-05-31】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 【供稿人:孙艳敏】

5月31日下午,我校在秦皇岛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长秦智伟等11位专家组成员,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高教处副处长高明,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各二级教学单位教学秘书、学工办主任、教学部主任(或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实验室主任(或主持工作的副主任)、本科专业带头人,审核评估办公室工作人员、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部审核专家组组长秦智伟主持。

专家组于5月27日至5月31日,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试卷审阅、查阅相关管理制度等文件、现场考察、随机走访,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和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作了全面细致的检查。

专家组组长秦智伟代表专家组向我校反馈了审核评估总体情况,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专家组组长秦智伟代表专家组向我校反馈意见

几天来,专家组走访了学校校史馆、生物标本馆、预防兽医学重点实验室、园艺实验室、园林园艺试验站等校内实习实践基地。深度访谈6位校领导18人次;走访二级院系16个,走访党政职能部门23个75人次,实现教学单位和职能处室全覆盖;实地走访用人单位和校外实习实践基地3个;听课看课38门次;查阅课程33门次,查阅试卷1170份;查阅24个专业,调阅毕业设计(论文)536份。此外,专家还召开教学督导、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一线教师、在校学生等座谈会17场共计113人次,查阅了学校相关管理制度等文件。

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的办学定位准确,发展思路清晰;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突出,本科教育教学秩序井然;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不断提高;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高度重视“三风”建设,确保人才培养质量;面向基层,服务“三农”,形成了完整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对审核评估认识正确,以评促建成绩显著。同时,专家组也指出学校在教学经费投入、教学硬件建设、专业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数字校园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与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成员逐一向我校反馈意见

会上,韩文瑜、冯启高、刘君义、郭亮、王秀梅、傅万堂、方明、李旭旦等每位专家组成员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促进发展的目的,就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资源建设与整合、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过程管理、创新创业与通识教育、课堂教学与课程考核、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教学硬件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布局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意见反馈并提出了建议。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在反馈会上作重要讲话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在反馈会上作重要讲话。他代表教育厅对专家组的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评估组对学校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评建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帮助学校查找问题,就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省教育厅将和学校一起就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梳理。

就做好整改落实,王廷山提出三点建议,一要高度重视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梳理,尽快制定整改方案;二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通过分解任务、明确要求,实行整改工作责任制,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人,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巩固教学成果,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三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把专家的肯定、鼓励作为学校发展的动力,抓住区域发展壮大战略机遇,找准学校发展的切入点,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改革,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王廷山表示,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做好服务保障,积极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靳占忠在反馈会上作表态发言

校党委书记靳占忠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的辛勤劳动、悉心指导、无私帮助表示由衷的敬意,对专家组提出的客观中肯的意见与建议以及河北省教育厅一直以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他表示,几天来各位专家通过听、看、查、访、谈等多种形式对我校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学院发展、特色项目等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考察评估与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体检,既是对我校本科办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一次全面检查,也是对我校各方面工作和全校师生精神风貌的一次全面检阅,专家组成员从不同角度为我校人才培养工作把脉、支招,在肯定我校本科教学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存在的不足和短板。靳占忠表示,专家们提出的建议中肯、客观、具体、明确、准确、到位、针对性强,就专家组指出的问题与不足,学校将虚心接受,列出清单、逐一整改;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认真采纳,积极践行,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认真分析总结。学校将组织召开不同层次的专题会议,认真总结评估工作,认真研究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全面分析反馈意见的实质内涵,全面落实省教育厅的要求,直面问题,深刻认识学校现阶段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学校将根据评估专家组反馈的意见以及评估报告,认真审视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在全校形成共识,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方案。

三是抓好整改落实。认定职责和分工,根据整改方案进一步提出整改任务的实施计划,把具体任务明确到人,明确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切实使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推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靳占忠表示,我校将紧紧抓住本科教学审核评这一契机,全面促进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再提升,实现新发展,为筹建河北海洋大学积累力量,为服务京津冀协调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培养更多人才,提供更多服务,做出更大贡献。(编辑:孙艳敏 审核:唐代清)

反馈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