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新闻特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新闻特写 -> 正文

【学习贯彻十九大】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为师生作励志报告

【发布日期: 2017-11-12】 【发布单位:宣传部 】 【供稿人:李学锋】

11月12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卫星海洋遥感专家潘德炉教授应邀在我校秦皇岛校区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励志教育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同坤主持了报告会。党委副书记宋绍富,党委常委李佩国,副校长张福喜,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孙雪莲出席报告会。各二级院(系)及研究生2017级新生代表、主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及全体新生辅导员共5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潘德炉院士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广博的专业知识,以“培养合格大学生之路---我对WHH的体会”为题,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这个问题,围绕“国家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怎样培养合格的大学生”三个方面与师生分享了他的人生经验和体会。他指出,当今世界的巨大变革,我国面临着巨大挑战,需要培养大批的科技领军人才,做一名国家需要的合格大学生就要做一个有“回报心”的人、爱问“问题”的人、坐的下来钻的进去的人、逻辑思维清晰的人、有冒险想法的人以及大度有团队精神的人。他强调,大学期间大学生有四大任务,即“人生规划”、“生存知识”、“懂得生活”、“结交朋友”;大学生要注重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身体与心理三种素质,努力掌握“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三种能力。

 

针对高校如何培养合格大学生这一问题,潘院士提出要在“政治上多关怀”、“学习上多引导”、“生活上多关心”,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讲座期间,潘德炉院士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内外海洋环境领域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前景,并围绕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开发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环境等话题,谈了自己深刻、独到的见解。

在近一个半个小时的主报告后,潘院士又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他勉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同学们纷纷表示,潘院士报告发人深省、激人奋进,要向潘院士说的那样,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刻苦学习,报效国家,真正做一名国家需要的合格大学生。(编辑:李学锋 审核:唐代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