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预告/漫话秦皇岛的古史文化与人文精神

【发布日期: 2019-04-10】

主 讲 人:薛顺平

活动时间:2019年4月10日 晚7:00—8:40

讲座地点:秦皇岛校区图书馆九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冀东文化研究中心

报告内容:漫话秦皇岛的古史文化与人文精神

       《诗经·商颂》曰:玄鸟生商。孤竹国是商代北方重要侯国,也是历史上冀东、辽西地区最早的国家。伯夷叔齐深得孔孟尊崇,其“兄弟让国”、“叩马谏伐”、“饿死不食周粟”、“饿死首阳”等传世经典,被誉为催生中国传统文化的“东方德源”。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孔孟儒家思想并非泰山登极,亦非无源之水,儒家思想从何而来?它与3600余年前的两位孤竹国王子——伯夷叔齐,是否有着密切的关联?夷齐精神的仁义、和合、忠廉、志节,与当今的核心价值观有着怎样的精神契合?

       让我们打开秦皇岛的厚重历史,走近伯夷叔齐的前世传奇!

主讲人介绍:

       薛顺平,中国孤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秦皇岛市科技局局长。曾任《秦皇岛日报》社总编辑,卢龙县委副书记等职。长期从事地域文化研究工作,尤其是对孤竹文化等古史文化有着深入的研究。

主讲人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 组织单位
讲座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