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信息速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信息速递 -> 正文

农生学院实践团深入多地开展“杂粮杂豆”生产技术指导

【发布日期: 2019-08-26】 【发布单位: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 【供稿人:贠小波 赵鹏】

进入8月份以来,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组建参加“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的“杂粮杂豆产业支农技术小分队”,由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杂粮杂豆创新团队专家林小虎教授和郭振清副教授带队,一行6人深入青龙、卢龙、昌黎等地调研杂粮杂豆种植现状,对专业种植合作社、农业企业、种粮大户从生产栽培技术和种植模式等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技术指导,以实际行动践行“助力精准脱贫、聚力乡村振兴”实践主题。

   

在青龙张庄村,实践团成员察看了当地谷子的长势情况,针对如何防治谷子白发病和正确处理谷子白发病等传授生产技术和经验,向种植农户讲解了谷子种植中重茬、倒茬、迎茬的基本原理及其意义,重点介绍了应用倒茬栽培模式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重要性。

在青龙高庄村,实践团成员向该村合作社社员深入了解了本年度从我校杂粮杂豆团队冀东燕山山区综合试验推广站新引入的谷子、高粱品种的生长状况。鼓励合作社要充分利用好位于燕山深山区,生态环境好,适合发展有机杂粮种植产业的优势,提出要努力打造出山区品牌形成自己的特色产业,拓展村民提高经济收入的发展思路。

   

在卢龙县陈官屯乡,实践团成员深入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卢龙中强孤竹小金米专业合作社深入了解了谷子新品种的生长状况。与合作社社员在田间深入交流了谷子、高粱、花生、豌豆的倒茬方案,研讨了机械化管理等问题,提出了走集约化、机械化是现代农业发展趋势,是合作社提高效率增加农户效益的必由之路的中肯建议。

在昌黎县安山镇,实践团成员实地考察了昌黎县强民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百亩谷子绿色轻简化生产示范田和“春小麦+夏谷一年两熟栽培技术”示范田。鼓励公司要继续探索推广此种栽培模式,增强对该栽培模式经济价值的认识和对推广前景的信心。

在我校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试验站,实践团成员实地考察了正在开展的“2019全国谷子新品种区域适应性联合鉴定试验”和“2019京津冀地区谷子新品种区域适应性联合鉴定试验”等2个试验田。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谷子新品种的株高、综合抗逆性等进行了全面调查。(编辑:孙艳敏  审核:赵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