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信息速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信息速递 -> 正文

农生学院深入校内外实践基地强化学生专业能力培养和实践锻炼

【发布日期: 2019-08-14】 【发布单位:杨敏 武宝悦 周丽艳 王健 】 【供稿人: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积极适应大学转型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重视实践教学环节,不断完善和调整专业培养方案,进一步增强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积极推动落实相关专业学生实现深入校内、外教学实践基地开展专业综合实习等实践活动。使学生的综合实习实践活动与季节变化、企业需求和学生能力培养等因素紧密统一、有效衔接。通过有计划组织实施专业综合实习实践活动,达到了强化学生专业学习意识、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目的。较好地实现了校企间实质性合作,深受师生和企业的好评,实践教学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自7月份进入暑期以来,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组织2016级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分为两组,分别深入到校外校企合作基地----青龙满族自治县同盛医药有限公司和校内的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试验站开展以专业综合实习实践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教学活动。

管理试验用葡萄枝

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同盛医药有限公司所属的同盛中医药产业园区,学生以助力公司筹建秦皇岛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目标,以攻克和解决该公司中草药组培技术难题及育苗关键技术为导向,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分组开展实习实践活动。他们深入车间、实验室开展调查研究、研发设计实验项目和方案,完善制定实验室管理与操作规程、学生完成了接种培养组培苗、温室苗床及田间苗圃的育苗工作等。通过开展科学研究并在生产中加以改进,使困扰企业的关键技术难题得以解决。学生在全流程管理中熟悉掌握了生产技术和技能,为顺利完成旅发大会组委会下达的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证。

参加校内试验站专业综合实习实践活动,一方面加强对学生在实践管理能力方面的锻炼,做好在实习任务选择、管理计划制定、实习安排、工作成效考核等方面的培养工作;一方面通过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农户和咨询指导教师等方式了解、摸清试验站当季种植作物种类、品种来源及特性、田间管理要点等有关情况信息。要求学生做到按实习计划主动参与田间整地、作物播种、肥水运筹、病虫草害防控等作物的完整生长进程中的每个环节。强化对整个作物生长季采用流程化管理,一体化实施的过程管理。使学生在生产实践中增强感性认识,加深了对书本理论知识的认识理解。

落实专业培养方案要求,坚持开展专业综合实习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和发挥校内外实践基地作用,是强化学生专业学习和实践锻炼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径,对于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锻炼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能力,特别是实践动手技能,实现培养应用型人才目标,培养出职业化、专业化的岗位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编辑:孙艳敏  审核:赵辉)

观察花生果腐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