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信息速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信息速递 -> 正文

心理服务暖童心 科师学子乡村行

【发布日期: 2019-07-19】 【发布单位:教育学院 】

为了响应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近日,在这骄阳当空的炎炎夏日,教育学院“向日葵”心理调研队开展了为期七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他们踏遍了秦皇岛周边近十个村庄,了解农村青少年儿童生活状况,回馈调研信息。

实践下乡,开展团辅促真情。“向日葵”心理调研队大学生们来到了秦皇岛周边的村庄,在这些村庄的村长及村委书记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他们与村内青少年儿童们开展了热情洋溢的团辅活动(“心理团队辅导活动”简称为“团辅活动”)。

孩子们起初对于这些“突来乍到”的大哥哥大姐姐们表现得格外羞涩,他们不愿意主动配合,但在几轮热场游戏的促进下,他们开始慢慢融入其中,主动拉起哥哥姐姐们的手,与他们分小组完成了“萝卜蹲”“蜈蚣翻身”等团辅游戏。

在团辅游戏的逐渐升温下,调研队的成员们与农村青少年儿童们慢慢地熟络起来感情,他们在游戏过程中不断启示孩子们重视团队的力量,发挥自身特长,为自己的小组总结经验,获得成功。

服装整齐的大学生带着嬉笑打闹的小朋友在村里做团辅游戏,这让许多村民们都驻足观看,村民刘大娘说:“这村里孩子们放了暑假,父母有的外出打工,他们在家里也没什么人陪着,有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们带着做做游戏,还能教给他们交朋友的知识,这挺好的,我们很认可,也很感谢。”

得到了孩子们的配合,也得到了村民及村委的认可,这让调研队接下来的走访调研显得格外顺利。

深入民心,走访宣讲促发展。调研队在走访途中,与村民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了解到了农村儿童现在的学习状况、心理情感及人际关系处理等问题,调研队的成员们还对农村儿童进行了有关于人际交往小知识的宣讲,提高他们主动结交朋友的意识,并积极鼓励赞扬他们,让他们体会到社会支持的力量,使他们感受到陪伴与快乐。

另外,针对此次调研目的,调研队还让孩子们填写了有关农村儿童情绪认知及当下社会重点关注的互联网使用情况的调查问卷,以便掌握最真实最有效的调研资料。

“向日葵”心理调研队大学生们通过真实走访和调研发现,在义务教育普及的今天仍有相当数量的农村儿童因为家庭经济状况的影响不能正常的接受教育。而接受教育的儿童观念上也存在严重的偏差,对自我发展等方面认识不清。此外,在对农村儿童进行文化知识教育的同时儿童的心理成长状态并没有受到足够的关注。关爱农村儿童,这是需要国家、学校及家庭等社会大力的支持,需要以实际有效的方式促进国家未来的健康成长。

队员们在这次“三下乡”实践调研活动中通过团辅活动、知识宣讲、走访调研等形式深入社会,了解农村儿童生活的真实状况。此行使他们体会到了走出象牙塔,投身于社会实践的艰难与困苦。“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这是“三下乡”社会实践对于大学生的目标和要求,也是当代大学生身上所应扛起的责任与担当。(编辑:孙艳敏  审核:赵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