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信息速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信息速递 -> 正文

“践行新思想,法律润民心”法律援助实践团开展系列特色法律援助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7-18】

法律为治国之本,人民乃立国之根。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提高社会各群体的法律意识,秦皇岛总工会联合文法学院“践行新思想,法律润民心”法律援助实践团开展系列特色法律援助活动。

2019年7月12日下午,“践行新思想,法律润民心”法律援助实践团在指导老师郝东、法学专业老师刘秀清及带队老师王丹的带领下进入秦皇岛市水木年华工地建设区开展法律援助活动。

此次法律援助进工地活动,实践团以简洁易懂的方式和创新化的途径进行法制援助,主要围绕与工地工人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常识开展,同时实践团成员向工地工人们详细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障法》《工伤保险条例》等与工地工人自身合法权益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就在场工人们广泛关注的话题进行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实践团成员共解答农民工咨询问题30余次,发放《法律援助手册》200余本。

本次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了工地工人的维权意识与法律意识,促进了工地依法施工、依法管理,在场工人对援助活动表示高度赞扬和支持,同时,活动受到秦皇岛电视台报道,为实践团后续法律援助系列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推进社会法律援助工作的深入开展,“践行新思想,法律润民心”法律援助实践团先后进入海港区敬老院、爱心敬老院等多家养老中心开展以“法映夕阳,情暖空巢”为主题的法律援助系列活动。7月13日,实践团进入秦皇岛市老来福养老院,为老人提供法律援助帮扶。

活动过程中,实践团首先针对老年人权益保障、子女赡养、遗产继承等与其切身利益有关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使之对日常生活中涉及法律并应运用法律法规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解;随后,成员们向老年人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并发放法律援助手册,使其在初步了解基础上可以通过查阅法律援助手册解决日常法律问题;最后,实践团成员们与老人亲切交谈,在场老人对成员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法律援助实践活动的开展表示支持。

养老院院长表示:“大力发展老年人法律援助事业是当前社会的真正所需,这些老人们大多缺乏对法律的基本认知,在遇到问题时常常选择沉默忍耐,实践团的到来使老人们第一次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相信在日后遇到相关法律问题时,他们会勇敢的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次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了以老年人为代表的弱势群体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弘扬了社会法治观念,增强了实践团成员们的援助能力,为系列法律援助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7月16日,“践行新思想,法律润民心”法律援助实践团在九號别墅建筑工地开展服务农民工法律援助活动。本次活动实践团成员采用1+1的模式与施工队20余名工人针对劳动合同、工资报酬、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根据农民工的务工特点,实践团成员又以零距离的方式为农民工详细解答工伤赔偿、如何追讨被拖欠的工资等问题;与此同时,还向农民工发放了实用易懂的法律援助手册200余份。

一名来自四川的工人表示:“听了你们的讲解,该找谁维权、怎样维权我都有了大致的了解,日后要是遇上讨薪、工伤等问题,我们这些外来的打工人群再也不用担心求助无门了!”

本次活动的开展取得显著成效,提升了农民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思维,同时,活动受到秦皇岛电视台的报道。在今后,法律援助实践团会一直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将法律援助延伸至更广的领域。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有关要求,全面宣传讲解法律援助知识,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7月17日,“践行新思想,法律润民心”法律援助实践团走进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张庄村,针对以贫困村留守儿童及妇女为代表的弱势群体开展法律援助,助力脱贫攻坚。

围绕“贫者必援、残者必助、应援尽援”的服务宗旨,实践团着重宣传与贫困人口权益密切相关的《婚姻法》、《继承法》、《劳动合同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就贫困人口关心的赡养、婚姻、继承、土地流转等法律知识进行细致讲解;结合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通过举办法律大讲堂、零距离法律援助、赠送法律手册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开展法律援助,提升贫困群众对法律援助的知晓度。

此次法律援助进乡村活动,切实提高了贫困居民的法律意识,使其直接、有效的了解法律援助、接受法律援助,受惠于法。走访中,贫困户们的处境引起实践团成员们深思,更使成员们意识到肩上的使命与责任,激励其在法律援助的道路上,步履踏实而执着。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实践团将紧紧围绕保障贫困居民权益的工作主线,着力完善法律援助工作体系,建立法律援助与精准扶贫对接机制,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范围,让更多贫困居民感受到法律援助的温暖与关怀。(编辑:孙艳敏 审核:赵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