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信息速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信息速递 -> 正文

生科院开展课程试卷检查评比探索把好命题关

【发布日期: 2017-09-20】 【发布单位:生命科技学院 】 【供稿人::杨 晴 董永红 冯丽娜】

近日,生命科技学院根据学校评估工作安排和应用型转型发展的要求,对学院6个教学部的有关课程试卷组织开展了检查评比活动,以便诊断和发现在编制试卷过程中存在的与评估要求和培养应用型人才目标要求不适应的问题。

6个专业教学部根据学院制定的《试卷命题评比细则》要求,首先进行了自查、推荐和评选工作,在此基础上每个教学部分别推选了2门课程的试卷,全院共有12门课程的试卷参加了检查评比。

按要求,各门课程均提交了A(B)试卷及答案、评分标准、试卷质量评价表、课程考核结果分析等材料。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从试卷格式、内容、题量、题型以及试卷试题是否凸显应用性、实践性、评分标准是否科学合理、规范等9个方面对12份试卷进行了认真的查阅和评审。特别对试卷能否准确把握课程的教学要求,充分发挥教学质量检测评价对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和全面发展的导向和引领作用,是否突出以能力为重点、课内外结合的思想,所命制试题是否符合基础性、科学性、综合性、创新性等要求,试卷题型是否多样、新颖、开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考核和检查评价。

通过检查评比,结合当前学校开展的审核评估、培养应用型人才目标要求以及在教学实践中的体会和认识。评委员会认为,试卷的考核内容一定要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和要求重点把好命题关,应结合专业特点进一步加大试卷中应用性、实践性的题型所占比例,同时突出多样性和灵活性,提出各门课程的试卷命制一定要严把“三关”:即任课教师关、教学部关、学院主管领导关。通过进一步改革试卷题型组成和构成比例,对学生的专业学习发挥引领和导向作用。(编辑:孙艳敏 审核:李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