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信息速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信息速递 -> 正文

奉献社会 增长才干----工商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 2017-07-24】 【发布单位:工商学院 】 【供稿人:王静】

古人云:“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光匆匆,工商管理学院社会实践活动已接近尾声。2017年7月14日起,工商管理学院三支社会实践团分别在青龙陈台子、秦皇岛白塔岭、秦皇岛老年病医养中心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和肯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也受到秦皇岛电视台、网络媒体平台等诸多媒体的采访报道。

拓展市场空间 助力脱贫攻坚----“绿科” 科技扶贫实践团

工商管理学院“绿科”科技扶贫实践团由6名学生在带队老师赵赓和指导老师郭立宏的带领下来到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县大巫岚镇陈台子村,活动的主要目标是详细的了解陈台子村现有资源,发掘资源优势的同时寻找所存在的问题结点,结合市场需求提出解决方案,更好的做到使陈台子村现有经济结构和扶贫产业通过市场运作将效益最大化,以此来带动陈台子扶贫村经济的持续性发展。

几天的时间里同学们对东胡沟、牛车沟、水泉沟、梆子沟、刘杖子进行了沿途考察,了解了主要经济作物的分布情况,同时入户走访调查,摸实情、听名声、解民困、想民忧,并有针对性的重点考察了林蛙养殖基地和木耳生产基地。经过这几天对村里的全面考察和调研,工商管理学院的实践团队利用专业知识最终形成了一份从营销管理角度出发的对陈台子村扶贫产业发展的一份系统的营销策略方案交与工作组作为该村近长期远景规划的参考资料。

人人参与创城 处处彰显文明----“护城使者” 政策宣讲实践团

“创城”已成为秦皇岛社区居民中的热词,人们纷纷行动,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给秦皇岛增添一抹色彩。“护城使者”政策宣讲实践团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强华和团委老师王静带队、由信息教学部主任刘海滨和专业教师柴朝华指导、6名学生干部共10名师生组成。队员们对此次实践活动都有着极高的热情,并具有良好的专业理论基础,实践团分工明确、默契配合,通过对创城政策的理论宣讲和组织实践活动两种形式在半岛书香社区、文昌里社区、御品星城社区、半岛八区社区四个社区圆满的完成了既定的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实践内容为:入户发放讲述“创城”宣传单、网上制作问卷调查、“微信文化”铸造创城大文明、开发图书吧管理软件、开展社区群众“人人参与创城,处处彰显文明”活动、组织少年儿童“与文明同行,与礼仪同伴”明信片制作活动、组织居民绘制文化墙、清理社区小广告等活动。

其中,“微信文化”铸造创城大文明活动是团队成员充分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创建社区微信公共平台,目的是为了让居民更方便地了解街道政策和活动,努力打造社区居民发动创城活动的一个新阵地;少年儿童“与文明同行,与礼仪同伴”明信片制作活动围绕“文明礼仪”为主题,以绘画、书法或口号创作形式进行主题明信片创作,小朋友们积极参与;文昌里社区绘制文化墙,社区有35个水泥墙面,总长度达到一百多米,内容涵盖五常之道、社区文明、交通文明等,酷热的天气、炎炎的烈日、淅沥的小雨、刺鼻的油漆非但没有影响工作效率,反而每个队员都热情高涨,从早上6点开始到晚上8点半结束,竭尽所能的去完成这项工作。当地居民表示,以前院墙较破旧,还常有小广告,现在成了一道文化风景线。“这群孩子太好了,让我们小区焕然一新!”一位老奶奶发自肺腑的感叹!

关爱空巢老人 传递社会温暖----“春华秋实”志愿服务实践团

敬老是一个永久的话题,老人,则是话题中不曾褪色的字眼。人生的问卷答到了这里,我们是否可以以耐心和爱心来续补这空缺的横线。“春华秋实”志愿服务实践团弘扬“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走进秦皇岛孝善医养中心和在水一方社区开展“关爱空巢老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实践团由学工办主任韩晓霞带队、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师常宇靖指导、7名学生干部组成。

实践团在孝善老年医养中心做起了“绘制照片墙”、“捐赠生活用品”等活动。实践团购买了壁纸、颜料、胶带等工具,拿起了画笔,绘制了两面照片墙:第一面 “爱心传递,真情永驻”,寓意我们尊老敬老的爱心永远传递,墙上贴了很多志愿者献爱心的留影,希望更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第二面“爱心剪影”,实践团将做好的心形卡片贴在了上面,队员们纷纷在上面为老人们留下了祝福语。实践团在在水一方社区开展“关爱空巢老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队员们都非常热情,拿起扫帚、拖把打扫房间,烧壶开水、为老人泡上一杯茶,扶老人坐下、为他们按摩,围在老人身边、倾听他们的故事……

工商管理学院三支实践团的队员们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圆满完成了任务。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社会实践的含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能受到很好的教育和启迪,同时也得到了居民的极度认可,街道办事处郭主任表示“暑期社会实践虽然结束了,但我们的合作不要结束,希望与我们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真的很有意义,等毕业了想想今天的自己,受益匪浅呀。”这是队员们对这次活动的感悟!(编辑:孙艳敏 审核:李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