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信息速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信息速递 -> 正文

数信蒲公英实践团进行电脑维修活动

【发布日期: 2017-07-24】 【发布单位:数信学院 】 【供稿人:李月荣】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这是古人得之于实践的名句,千百年来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有这样一批学子,为了使得更多的人会了解电脑、使用电脑和掌握一些实用的电脑技术,也为了以自己所学回报家乡、感恩社会,开始了他们的社会实践活动。

2017年7月19日-20日,数学与信息科技学院的志愿者们一起来到邯郸市临漳县张村集乡东古寺村,开启了他们的实践之旅。身为大学生的志愿者们可以灵活的使用和维护电脑,可是对于村庄中的人们来说,虽然他们对电脑并不陌生,但是使用过程中电脑出现的一些问题却困扰着他们。基于以上原因,志愿者们广泛发动宣传,举办电脑维护知识讲座,聆听讲座的人数达到20多人。会上,志愿者向父老乡亲们简单介绍此次社会实践的目的和活动范围,以及讲解一些电脑日常维护相关知识,会后进行电脑检查登记,登记在册的电脑达到12台。

接下来,志愿者们将团队分为3个小分队,每队分配2人。根据小分队的分工安排,利用2天的时间根据登记结果,上门进行电脑体检,查找问题,并进行详细记录。简单的问题志愿者们就随手解决,疑难问题另行安排时间进行了统一解决。其次,对于电脑平时的硬件维护及除尘,电脑内部、电源灰尘的清除以及硬件维修或者更换、网线布线,志愿者们根据村民电脑的具体情况提供针对性的维护修理,也根据他们的个别要求,预约了合适的时间去提供帮助。对于软件维护,志愿者们按照乡亲们的要求,安装所需软件。并且进行病毒杀除、系统重装、系统优化、系统故障排除及解决。然而,活动进行的时间、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志愿者们不可能一直在这里为乡亲们解决问题。所以,志愿者们进行维修接力。在身边有不少有爱心有兴趣有能力的职高学生(计算机方向),志愿者们传授他们维修技能,并用行动感染他们,使得他们也加入回报社会的行列,为村民提供切实的帮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志愿者们认为提供帮助是暂时的,不是长久之计,所以志愿者们决定在活动进行的各个环节中教乡亲们系统优化的软件安装、常用软件的正确使用等实用的电脑技术,让他们可以轻松搞定电脑出现的问题。

截止日前,志愿者们走访了16户人家,维修了11台电脑,其中5台是硬件问题,其余都是系统卡顿问题。志愿者们教会了乡亲常见的电脑问题诊断知识和常用的电脑维修技术,也将个人所学的知识和技术充分运用到了活动中,为乡亲们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活动还在继续,志愿队员们希望活动可以延续下去,有更多的小伙伴们接力活动,传承志愿队员们“饱读诗书,为人民服务”的团队精神,让他们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编辑:孙艳敏 审核:李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