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信息速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信息速递 -> 正文

在“风雨”中实现人生价值

【发布日期: 2017-07-24】 【发布单位:生命科技学院 】 【供稿人:赵鹏】

“大雨倾盆、山路泥泞,没有阻碍我们的脚步,没有打击我们

的信心”!生命科技学院“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进入第五天,也是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天。八支志愿服务小分队,顺利完成了各自的实践任务,收获了丰厚的战果。我们走出校园,接触到现实农村真实的一面,实践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让大家深刻难忘。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短暂而又充实的一周,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这是人生的一段重要经历,也是一个必经环节,给生活在都市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提供了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

 

青龙县中药材资源调查与利用志愿服务小分队

“清晨雨朦胧,万丝落九天”, 在雨中暑期社会实践临近尾声,最后一日的中心任务就是对这几天紧张有序的活动进行总结与交流。

连日来,实践队来到生产第一线调查了青龙县娄杖子镇狮子坪村、七道河乡六道河村、木头凳镇木头凳子村、青龙镇广茶山村等地的中药材栽培基地。收集到目前青龙县中药材的种植方式、生产规模及栽培技术等新情况,发现了一些生产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并与基地负责人一起探讨,为当地村民脱贫助农出谋献策,做好引

导工作,共同走向致富的道路。

实践队收获颇丰,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对北苍术的人工栽植技术及市场前景进行了调研。此项推广成功、大大促进了市场的供需对接,也为企业赢得了不菲的利润空间,为周边农户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实践路上不停歇,今后还会继续践行这样的利国利民活动,充分实现当代大学生的自我价值,为精准扶贫助力献策。

“秦木冷水鱼养殖环境调查”志愿小分队

清晨,生命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贠小波老师和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红新老师冒雨来到驻地,慰问小队成员,对前期开展的实践工作、团队食宿情况进行了询问。还与驻村工作组的胡海波书记进行交流,

对实践队的收尾工作进行了指导。

IMG_8745

当日下午,实践队应邀参观了村中小型养鱼池及生态园。指导老师对鱼池的规模,当前冷水鱼的市场前景以及当地养殖冷水鱼的优势与劣势,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新的思路。充分利用当地的昆虫资源替代部分饲料,降低养殖成本。切合当地乡村旅游开发,结合村民农家乐建设,销售冷水鱼菜系,游客垂钓、购买等娱乐项目,走

出冷水鱼养殖新路。

“扶持中国林蛙产业项目”志愿服务小分队

来到陈台子村的第五天,实践队成员对该村村民的基本生活情况做了详细的调查,在村民支持配合下,顺利完成调研任务。

DSC_7093修

小分队成员了解到制约该区经济发展的三条重要因素:第一,村内青壮年劳动力严重缺乏,多是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在基本全靠体力劳动的山区,这是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第二,该区耕地面积极少,多是林地面积,地势复杂,水资源分布不均,靠天吃饭导致村民大多只能自给自足。第三,村民缺少产业启动资金,我们认为该区自然资源丰富,适合产业多元化发展,例如经济昆虫和中国林蛙的养殖、有机农

产品的认证和生产等。

近几年国家对该区的扶贫力度非常之大,而且是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重要扶贫点,陈台子村不仅风景秀丽,民风淳朴,而且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相信这里的富强之路会越走越宽,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食用菌栽培技术惠农李保国”志愿服务小分队

 

实践最后一天,为了深入了解当地野生食用菌资源、找寻新的食用菌品种,以此带动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实践队全体师生来到南山生态观光园进行野生食用菌调查采集。大家在山上采集到了马勃、草蘑等多种野生食用菌及不少有待鉴定的菌类,通过指导老师的详细讲解,大家受益匪浅。

下午,实践队来到青龙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食用菌研究基地温棚进行考察,发现被树枝覆盖的天麻有霉菌污染的危险。经过老师的指导,种植户意识到了霉菌巨大的破坏力,于是在同学们的协助下,将温棚霉菌清理干净。

96BC135938EA5FC0221DCECBFE9919B1

在完成“村民生活调研”最后一项任务后,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这一周的充实经历,大家深刻体会到实践的重要性。“只有实践才能增长我们的视野,提高我们的技能,使我们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太阳花支农支教”志愿服务小分队

最后一天的实践活动充实而有意义,给实践队全体师生感受到的不仅是兴隆台子村孩子们追求知识的渴望,更深刻体会到扶贫助农重任在肩。

小牛顿实验课上,队员们为孩子们演示了“橡皮泥平衡器”小科学实验,利用压力原理使固定在牙签两端的橡皮泥保持平衡。这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求知兴趣并争先动手操作,经过一次次的尝试终于获得实验成功的时候,孩子们不仅体会到了科学的魅力,同时也明白只有坚持才能获得成功,“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安全教育课上,队员们向孩子们普及了如何在山洪发生时保护自己的知识,并且进行了实地的虚拟地震火灾逃生演练;通过讲解生活急救小常识,加强健康意识的培养。形式虽简单,意义却重大!

下午,实践队还对该村的水质资源进行了调查。情况不容乐观,大量垃圾沉积腐化,滋生细菌虫害、有害气体,河水遭受严重污染,严重影响村民的身体健康。

帮助村民采摘完枸杞后,实践工作全部结束。有付出,有收获。孩子们的各种健康、安全知识严重匮乏,村民们的环保意识不够强烈,一心致于脱贫致富,却不知如何为子孙后代谋发展更成为极为矛盾并有待解决的现实。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队员们更加坚定“学以致思、学以致践、学以致用的决心,更好的深入实践,奉献社会。

“野生动物科普夏令营”志愿服务小分队

当清晨的第一缕炊烟升起,整个村子就开始响起孩童清脆的嬉笑,村民们也开始忙碌。我们早早起床,迎接新的一天。

实践队分为两组,一组给孩子们上手工折纸课,其他人走访村民,进行问卷调研。村民们非常善良,当我们走过的时候,他们纷纷向我们打招呼。

经多家走访,队员们获得了大量的一手材料,充分了解了村民们的生活基本情况、医疗现状、留守儿童的上学状况。

实践队还前往山下村委会、驻村工作组进行座谈,在村干部的热情接待下了解到该村的基本概况,包括基础设施、社会服务、人力资源、经济水平、卫生医疗及国家扶贫情况等多个方面。

驻村干部分析了帮扶制度的合理性,但也暴露出某些村民对帮扶制度信心不足,对脱贫新思路认识不够到位的缺陷。

秀丽的山水,淳朴的人们,让队员们逐渐地爱上这片乡土。我们和村民约定、和大山约定,履行承诺,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坚定践行“扶贫助农”之路!

“野生药用植物惠农李保国”志愿服务小分队

今天是实践队来到张庄村进行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五天。上午,院党委书记贠小波和副书记副院长张红新两位老师不顾路途遥远、烈日炎炎,前来慰问,了解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在村委会听取了实践队关于张庄水土、药用植物资源等自然概况的汇报,驻村工作组组长刘荣昌同志详细介绍了张庄村的现状,大家就扶贫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换了意见。在讨论中实践队对一周来的扶贫工作进行了总结,各抒己见,献计献策。

指导老师利用其丰富的专业知识,就张庄村野生药用植物的种类、分布情况以及能否大规模化栽培等诸多问题与领导们进行了探讨和研究。与会领导也就张庄的现状和自然环境分析了野生药用植物的发展前景,为小队成员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扶贫路上压力大,扶贫路上坎坷多,扶贫路上任务重,但是野生药用植物惠农李保国志愿服务小分队队员决心将青春的斗志和希望洒向这片热土,不遗余力的帮助张庄村民脱贫致富。

“植物病虫害生态防控”志愿服务实践小分队

实践队的收尾工作是进入农户家庭进行问卷调查,传承“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的服务精神。

在与农民的谈话中,清楚了他们的收入情况,借贷情况以及致贫原因等问题。由于地理条件的差异,影壁山村与其他的农村相比,就产业发展,农业建设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差距。大部分青壮年以外出务工为主,留守老人、儿童居多。

在队员们调查的过程中,深切的感受到了这里贫穷的情况。各个农户都十分配合调查,就生活生产方面进行沟通交流,真正了解当地的生产生活情况,他们也反映了家庭的困难,希望将情况反映到当地政府部门,从而对当地的脱贫工作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实践任务全部结束后,进行了数据汇总和报告撰写。连日来,实践队成员受到了当地百姓的欢迎、支持,多日的努力没有白费,能够把知识与快乐尽可能多传递给这片热土是我们的骄傲!

7月20日,八支实践小队师生们和老乡们挥手告别,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条件是艰苦的、战果是辉煌的;付出了汗水、收获了信心。这一周生命科技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冒着炎炎酷暑,克服雨后山区的恶劣条件,马不停蹄、饱含激情,入深山、走田间、访农户,切实把“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落到了实处。所到之处,深受村民百姓、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的欢迎和赞许。

实践活动虽结束,但扶贫助农之路依然漫长。实践团安全返校后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思维,为今后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基础。青年大学生们,要把深入社会实践成长成才作为必由之路,要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编辑:孙艳敏 审核:李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