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北日报:剪枝“真经”隔空“送”进田间地头

【发布日期: 2020-02-15】

《河北日报》2020年2月15日第3版,以《剪枝“真经”隔空“送”进田间地头——青龙杨杖子村把“远程农技课堂”开到了板栗林里》为题报道了我校为青龙满族自治县提供农业技术支撑情况。

全文如下:

青龙杨杖子村把“远程农技课堂”开到了板栗林里

剪枝“真经”隔空“送”进田间地头

□河北日报记者 郭 猛 孙也达

通讯员 崔 岭

“您看一下,我这3到5年的栗子树,该怎样处理?”2月13日上午,青龙满族自治县马圈子镇杨杖子村的板栗林里,几名板栗种植户正全神贯注地通过视频接受果树专家的指导。视频另一头,专家针对村民拍摄的板栗树状况,远程教授种植户们剪枝技巧。

“多亏了‘学习强国’APP,疫情当下也不耽误专家指导咱们修剪技术,今年的栗子树肯定长得好。”种植户张伟高兴地说。

看着大家高兴的样子,秦皇岛市住建局驻杨杖子村第一书记卢振生欣慰地笑了。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住建局驻杨杖子村工作组一边通过电话了解村里疫情防控动态,一边思考:“如何既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又能巩固村里的脱贫成果呢?”

2月3日一早,卢振生和驻村工作组另外两名同事在家再也呆不住了。“走,回村!”三个人一商量,就不顾雪后道路湿滑,带上军大衣、红外体温计和84消毒液,直奔杨杖子村。

“老乡好!这是从哪回来啊?请配合我们一下,测测体温!”“老乡,停一停,我们是驻村工作组的,给您三轮车消消毒!”驻村工作组成员很快进入了角色。

“为确保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还启用了无人机随时进行巡查,不放过一个盲点和隐患。”卢振生说。

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年前确定的巩固脱贫成果的计划也得赶紧实施。

“杨杖子村曾是贫困村,2016年以来,通过共同努力,去年成功脱贫出列了。”卢振生介绍,全村1100口人,板栗树就有10万株。由于板栗管理技术还不太成熟,原定春节过后就组织栗农们开展技术培训,却被突发疫情搅了局。

能不能通过远程视频进行技术培训呢?卢振生拨通了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果树专家张京政教授的电话。没想到,他的想法与张教授不谋而合,“我也正在琢磨这个事儿呢!”张京政教授让卢振生尽快安排时间,由张教授远程指导栗农给板栗树剪枝,“现在正是给板栗剪枝的关键时期,可不能耽误啊!”

于是,剪枝“真经”隔空“送”进了田间地头。张教授还答应,疫情一结束,他就第一时间前来实地技术指导,促进栗农增产增收。

“下一步,我们还会根据农时和不同产业的需求,邀请各个领域的专家,通过远程视频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同时,不影响村里正常的经济发展,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卢振生说。(记者:郭 猛 孙也达)

链接地址:河北日报《剪枝“真经”隔空“送”进田间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