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媒体聚焦 -> 正文

秦皇岛晚报:又一贫困户住上大新房

【发布日期: 2019-07-05】

政府补贴雪中送炭 爱心企业锦上添花 又一贫困户住上大新房

本报讯(记者杜楠)7月2日上午,青龙满族自治县大巫岚镇张庄村75岁村民李书的新居刚落成,就来了一群“亲戚”,其中有帮扶责任人赵福江和捐款两万元的爱心单位负责人周剑弘。

“家里东西都是你添置的,咋还买?”看到赵福江把米、面放在灶台上,李书有些嗔怪地说。他带着赵福江里里外外地参观,红顶白墙3间敞亮的新房,屋内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崭新的桌椅、炕垫、被褥,还有他身上的新衣服,都是赵福江买的。

李书的妻子离世多年,他一直独居,生活贫困。2017年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绝大多数脱贫,只有李书因危房没有得到改造而未能脱贫,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驻村工作组工作人员非常着急。危房改造,按规定李书可以建3间新房,但他想建5间,除了政府补贴费用外,个人还需出一部分资金,可李书一分钱没有,改造翻建成了大难题。

今年年初,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文法学院法学教授赵福江听同事说明情况后,主动要求成为李书的帮扶责任人。赵福江忘不了第一次到李书家的情景,“房子就要塌了,李书也不在屋里住,担心养的几头猪丢了,他和猪挤在一起,院子里泥泞得无法下脚,环境不能再差了。”赵福江帮李书理发、清洗、换衣服,收拾一番后开始琢磨房子的事儿。

赵福江还是一位律师,擅长与人沟通。他了解到,原来李书的小儿子离家20年一直没有消息,李书希望盖5间房,盼着小儿子回来娶媳妇。赵福江和工作组成员一起找李书谈心,一次又一次把国家政策讲给他听。耗时几个月,李书最终同意了村里的改造方案,原地翻建大3间,预算6万元,政府补贴2.6万元,工作组联系其他渠道,又找来1.5万元补贴款,还有两万元的缺口可把大家急坏了,上哪儿找这笔钱去?

同事宋剑弘站了出来:“老赵啊,这钱我们公司出了。”宋剑弘负责在校学生创业指导工作,他担任负责人的尚法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项目,这几年实现了盈利,股东们一直想把收益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宋剑弘的建议得到大家一致同意。

新房很快建了起来,施工队将原有的4根立柱改为8根,又额外添加了开关盒等物品,李书非常满意。

李书不知道怎么表示感谢,托人做了一面“精准扶贫伸援手,喜迁新居暖人心”的锦旗送给宋剑弘。宋剑弘说,习主席提倡万企帮万家,能把公司盈利用在刀刃上,股东们也非常高兴。“当年结婚都没住上新房,现在半截身子入土的老头子还住上了,还得说国家政策好,帮我的人更好。”李书说。(秦皇岛晚报头版头条   2019年7月5日)

链接网址:http://paper.qhdnews.com/paper/index/show?paper_id=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