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北经济日报:把科技种子播撒在生产一线

【发布日期: 2019-04-15】

把科技种子播撒在生产一线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纪实

 

近年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师生深入我省农村生产一线,充分发挥农科优势,组建10个科技特派团,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500余期,培训农民数万人次。

从邢台市红石沟到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从唐山市滦县鸡冠山到迁安市亚滦湾,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张立彬教授科技服务团队,利用研究十余年的樱桃属野生果树欧李“燕山1号”,把荒废的河滩变成村民的“宝地”,把盐碱地变成果树园。一次次科技服务,让村民们燃起学习的热情,也让村民们切实体会到科技为其生活带来的实惠。

昌黎县的毛皮产业红火,但技术始终落后,该校史秋梅教授带领她的科研团队为此主动开展了“毛皮动物主要病毒病安全高效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的课题研究。几年下来,她的团队累计检测6900份毛皮动物病例、1.5万余份血清样品,鉴定87种病原,完成了200余株相关菌毒株的毒力基因的测序,明确了我省毛皮动物疫病流行的主要特征,研发了5种国家三类新兽药,取得兽药生产批文10个,提高毛皮动物育成率6%至8%,新增直接经济效益4.5亿元。该项成果荣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安梨是燕山地区的优质特有水果,常学东教授经过实地调研发现,近年来安梨产业遇到了卖果难、收入低、面积萎缩、百年大树面临被砍伐的困境,青龙当地安梨售价不足0.2元/斤,大批果农忍痛伐树,安梨种植面积锐减1/3。

3年前,常学东用承诺帮助梨农解决安梨销路的方式紧急叫停砍树行为,之后四处联系,最终和河北燕禾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以0.35元/斤保护价收购安梨。其团队在青龙建设安梨生产种植基地1万多亩,进一步提升安梨品质,增加农民收入。(通讯员 唐代清 孙艳敏 赵辉 河北经济日报 2019.4.15)

链接网址:http://epaper.hbjjrb.com/jjrb/201904/15/con396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