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媒体聚焦 -> 正文

秦皇岛日报:古道热肠暖人心—记秦皇岛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付建怡

【发布日期: 2019-04-01】

□本报记者储学敏

今年23岁的付建怡是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文法学院的一名学生,古道热肠的她在学校里帮助同学,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面对有需要的患者她毫不犹豫献血救人……

付建怡的一位同学是一名孤儿,家境困难。2016年4月,这名同学假期打工所得的几千元收入和4000元助学金不慎被骗,在物质和精神上都陷入困境。在得知她的遭遇后,付建怡征得家里同意,为这名同学捐出800元爱心款,并陪在她身边耐心地开导和安慰她。同时,付建怡还发动身边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仅一天时间,就筹集捐款3000多元,帮助同学顺利渡过了难关。

作为文法学院“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小队”队长,付建怡还经常组织同学参加社会实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16年暑假,付建怡带队前往卢龙县滤马庄小学,开展了为期10天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这次活动招收到滤马庄及周围村庄138个孩子,分成了幼儿大班到六年级共七个年级,主要进行语文、数学、英语三大主科教学,同时开展绘画、音乐、朗诵、舞蹈、传统手工等兴趣小组活动。”丰富多彩的教育帮扶进行得十分顺利,这都得益于付建怡充分的前期准备。“来之前,我用了将近两个月时间查找资料,精心策划。”

由于参加这次社会实践的同学大多都没有农村生活经历,付建怡作为队长,除了组织队员认真完成每天的教育教学任务,还承担起照顾队员的责任,为队员们做饭、收拾房间,努力减轻队员们的负担。“只要大家能齐心合力,最大程度地为孩子们带来更好的教育,我的付出不算什么。”

除了志愿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外,付建怡还曾多次义务献血。2017年3月25日,付建怡接到市中心血站的电话,有一名白血病患儿急需A型血小板,需要她提供帮助。付建怡没有丝毫犹豫,迅速赶往市中心血站。经过身体检查后,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认定付建怡的身体情况以及A型血小板的数量达到捐献标准,可以进行成分献血。

“躺在献血床上,看着鲜血从身体中抽出,听着采血机工作的声音,阵痛还是有的,可心里格外平静,因为我知道自己的血小板可以救治一个鲜活的生命。”献血结束后,付建怡从护士手中接过写着自己名字的献血证,刹那间,她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自豪与快乐。

今年夏天,付建怡将毕业。她表示:“我从小一直梦想能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希望能站在三尺讲台上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秦皇岛日报  2019年3月29日   记者 储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