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媒体聚焦 -> 正文

秦皇岛晚报:春姜“水暖”可先知

【发布日期: 2019-03-19】

春姜“水暖”可先知

抚宁姜农联合高校专家,成功破解生姜储存难题

2019年3月19日 《秦皇岛晚报》头版报道了我校刘绍军教授帮助抚宁姜农解决生姜储存的难题

全文如下:

春后,眼瞅着这温度节节攀升,可姜窖里总是保持着12摄氏度的恒温,生姜十分新鲜,没像往年那样出现大量烂姜,抚宁区姜农王卫国和一起种姜的朋友们乐开了花。

 

生姜储藏问题困扰姜农很多年了。每年春节前气温降到最低,生姜大批大批出现冻害病。等年后温度升高更容易腐烂,造成的损失可谓巨大。

作为种植生姜的带头人,抚宁恒野蔬菜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国和大家一直在研究生姜储藏技术。6年前,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食品学院的刘绍军教授和姜农建立联系。在刘绍军指导下,王卫国、崔振奎等人“捅破了窗户纸”,研发出可以控制窖内温度的设备。

生姜储藏是个大难题

种姜大户王卫国虽然第一个成立“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蔬菜产业化企业,但在2017年之前,依然为生姜储藏问题大伤脑筋。

3月15日上午,王卫国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账:“好年头一亩地能产七八千斤,但有时一半儿都得扔了。”

王卫国到山东考察,发现人家的姜储藏特别好,基本没有腐烂情况。“山东地理条件好,窖挖得深,有5米呢,温度正合适,人家实现了错季储藏,姜没糟蹋,慢慢都卖出去了。”有人说咱也挖5米,不行,在王卫国所在的抚宁区下庄管理区东新庄村附近,地窖只能挖3米,再深就有水了。

王卫国愁啊。“有一年,年后生姜价钱好,村里一个种植户打算卖。可打开地窖一看,价值20多万元的生姜都烂成水儿了。”王卫国心里不是滋味,姜娇贵,冷不行热也不行,堆成“山”一样扔掉的腐烂姜,都是姜农的血汗钱啊。

2014年年后生姜价格暴涨,从年前的1.4元每斤涨到6元每斤。可因气温原因生姜糟践很多,姜农们并没有得到大实惠。那一年王卫国暗下决心,一定要攻克这个技术难题。

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

44岁的崔振奎初中文化,但脑子灵。跟着王卫国研究储藏技术以来,他出力很多。要想让生姜不腐烂,地窖内不能缺氧,这就要求实现时时通风;不能水淹,排水设备要管用;要保持恒温,温度高姜发芽了,温度低冻坏了,都不行。根据这些要求,王卫国、崔振奎等人做了一套又一套设备,不过都失败了。

“开始用碘钨灯,不行,地窖空间大,不起作用。”崔振奎如今和记者说起来,脸上的笑容还有些苦涩,“又换成小太阳,更惨,小太阳有光,姜都烤出绿头了。又换成电热丝,也失败了。还有一年我们用电热毯试了试,漏电,太危险,更不行,走太多弯路了。”还琢磨过盖冷库,不过造价动辄几万元,姜农根本承担不起。

和刘绍军教授结成对子后,刘绍军一直在技术上给予指导。2017年,换用小型电暖风做了一套设备,这次终于成功了。

15日下午,在崔振奎家地窖,记者看到这套设备。通过设置一定温度,窖内温度高时自动停止散热,温度低时自动开机升温,从而实现了窖内恒温。今年是试验的第三年,几乎没有腐烂姜。

窖外是一个排风扇,每年生姜下窖五六天后安装好,窖内湿度过大会自动排风,保持窖内空气流通、干燥。地窖内搭成炕一样的装置使得窖内不汪水,隔水问题得到解决。

无偿为姜农技术支持

 

“其实不难,可要不是刘教授指点,还真不容易想到,校企合作带来了大好处。”崔振奎说,如今的姜可以四季保存,经济效益提高太多。“去年年前生姜一块四一斤,现在价格是三块,你说赚不赚。”

不仅如此,往年姜种无法保存,每年种植季节都要到山东购买,价钱贵,还不能保证姜种没病。王卫国说,有一年买回了病姜,种到地里大片死苗,打药也没用,那片地也只能废弃,损失巨大。

现在好了,去年试验自己留姜种成功,种自己的种子放心,有病没病心里有数。不用花大笔钱去山东买,还能把咱的姜种卖到别处,全国各地都能直接发售,又是一笔收入。

不久前,崔振奎又订购了一批新设备,更加小巧实用。下一步准备通过政府协调,每村选一两户姜农试点,为大家谋福利。

从地窖回家的路上,王卫国看着田间地头别家扔的大片大片烂姜,眉头皱得紧紧的。他说,现在计划是进入推广阶段,有需要的姜农尽管联系,他可以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希望能帮助全市姜农提高经济效益。”

刘绍军简介

 

刘绍军,男,1968年生,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省食品学会理事。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食品科技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带头人、食品质量与安全教学部主任。

1991年以来,一直从事食品加工与质量检测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河北省教育厅计划项目多项。取得科技成果20项,获河北省山区创业二等奖8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6项,出版技术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论文6篇。主要研究方向为生姜精深加工、生姜功能性成分特性及应用。

原文链接:《秦皇岛晚报》:春姜“水暖”可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