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媒体聚焦 -> 正文

靳占忠:坚持陆域海域经济统筹推进

【发布日期: 2019-01-18】

坚持陆域海域经济统筹推进

主持人吴新光语: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强化功能定位,加快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协同并进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围绕大力发展沿海经济、培育特色海洋经济、优化城市产业布局、壮大县域经济等展开热议,纷纷建言献策。



靳占忠委员

随着海洋对经济贡献率的不断提高,海洋经济对于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逐渐增强。

我省海洋生物资源多样,滨海旅游条件优越,油气资源储备丰富,发展海洋经济资源优势明显、潜力很大。虽然优势很大,但我省海洋经济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长期以来,我省海陆分离,尚未形成一体化发展格局,沿海港口对陆地的经济带动作用有限。此外,我省海洋产业过度依赖资源本身的直接开发,海洋资源的综合利用不够,技术含量低、产业链条短,在海洋化工、海水综合利用、海洋生物制药等海洋新兴产业方面发展不足。因此当务之急是,河北陆域海域经济统筹推进、协调发展。

当前,我国沿海省份都已建立或正在筹建海洋大学,我省有关海洋类的学科散落在河北部分高校内。因此,我省必须加快筹建河北海洋大学的步伐,引进海洋相关专业人才,以及海洋技术,组建技术攻关团队。

河北区域经济发展,如果没有优势、没有特色,将不可避免被京津“虹吸”。海岸线长,沿海经济就是河北的优势、河北的特色,关键是如何将这一优势和特色进行放大。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构建陆海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要整合港口资源,实现海洋经济由散点开发向轴带开发、海陆互动延伸。

渤海湾渔业资源不能过度开发,需要可持续性、保护性开发。要用科技手段来进行开发,这样既开发了海洋资源,又为沿海区域发展带来福祉。比如要用生物科技手段,挖潜海洋资源,不仅能海水养殖、吃鱼,还能制作出鱼肝油等下游衍生产品,提高海产品的附加值。(长城网  20190115)

链接网址: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2736000792176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