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媒体聚焦 -> 正文

秦皇岛日报:用科研成果服务地方经济

【发布日期: 2019-01-18】

用科研成果服务地方经济

——记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博士王鹏飞

□本报记者储学敏 实习生韩佳芯


1月4日上午,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多媒体技术实验室里,正在上课的王鹏飞结合切身的求学经历和工作实际,耐心地给学生们讲解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对新时代大学生技术能力和思维培养的重要性。

王鹏飞是我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交通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也是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的佼佼者,年仅33岁的他有着丰富的海外留学经历和教学工作经验,这也为他在科研领域取得优异的成绩奠定了专业基础。

科研项目、学术成果是高校教师业务能力和学术水平的重要考量。王鹏飞积极参与交通规划设计与管理、城市智能交通方面的横纵向科研课题,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阐述自己的学术理念,推动交通运输工程事业的发展。其中,代表性研究成果在《运输研究》《中国公路学报》等国内外交通运输工程领域顶尖期刊上发表。

优异的科研业绩也使得王鹏飞荣获了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颁发的“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据了解,此殊荣在我省高校教师队伍中尚属首例,同时,王鹏飞也成为我国首位在交通运输工程领域获得此奖项的留日博士研究生。

尤为重要的是,王鹏飞卓越的科研成就并没有停留在实验室阶段,而是瞄准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结合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切身体验,进一步深化科学研究,转化为咨政报告或提案的形式,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真正将高校的科研产能转化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动能。

当选为市政协委员两年来,他先后撰写提案、咨政报告与社情民意20余篇。其中,1篇被列为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1篇被列为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2篇被选为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大会书面发言。此外,还有5篇咨政报告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且部分建议已经转化落实,8篇社情民意也均被市政协采纳。

智能停车预约系统的研究、关注城市僵尸车、统筹治理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的建议、公交专用道的设置和使用的建议……一个个和广大市民息息相关的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的提案,都表达了王鹏飞解决我市交通拥堵、推动我市交通事业发展的拳拳之心。

2018年,王鹏飞荣获“十佳市政协委员”荣誉称号,他表示:“我是土生土长的秦皇岛人,今后将把自己的科研工作和社会需求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为家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目前,我市正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但机场、铁路、公路建设在缓解京津两地交通与物流的超负荷压力上还存在一定差距,为解决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问题,王鹏飞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接下来,他将就我市交通系统积极融入京津冀大交通圈,打造全域高质量交通系统提出建议。(秦皇岛日报  2019年1月16日)

链接网址:http://papers.cat-dev.top/page/index/show?page_id=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