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媒体聚焦 -> 正文

沧洲日报:以校为家特岗路八年无悔“孩子王”

【发布日期: 2018-12-25】

以校为家特岗路八年无悔“孩子王”

—记献县淮镇中街中心校教师李敏

 

她的家在外地,每次回家都要“百转千回”,但八年来她从没耽误过一节课;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每周只有一天陪伴孩子,其余时间都和班里的40多名学生在一起。

她时常觉得愧对家人,却更离不开这里的孩子们。

她爱生如子,业余时间给孩子补课,路上碰到学生就用自行车带一程;她的教学成绩在全镇名列前茅,在全县也小有名气,“好成绩是靠时间‘磨’出来的”是她的座右铭。她就是献县淮镇中街中心校教务主任兼语文老师李敏。百转千回归家路万里征程似寻常

今年34岁的李敏出生在泊头市区,2007年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毕业,2010年考取了献县特岗教师,分配到淮镇中街中心学校,至今已8年有余。同行的6名特岗教师,如今只有她和另外一位同事还坚守在此。

“我回趟家很不容易,从淮镇坐汽车到沧州,再从沧州换车到泊头,有时候还要再辗转去富镇的婆家,一趟下来就得三四个小时。”李敏说。

由于上班路途周折,又不愿意耽误课程,每周日中午,李敏吃过午饭就倒几次车回到学校,提前一天到单位上班。

八年来,李敏就这样每周行程二三百公里,在学校和家之间奔波。

“别看李敏离校最远,但从没落过一堂课,每次都会早早出现在教室里。”淮镇中街中心校校长王金华说。稚子病重难照应老父床前意彷徨

李敏姐妹两个,她是老大,妹妹已在石家庄定居。李敏上大学一年级时,父亲脑干出血,最近几年病情越来越严重,生活不能自理,只能靠身体不壮实的母亲伺候。

“我还有一个90多岁的爷爷,也跟着我们,现在爷爷勉强能活动。”李敏说,大女儿今年7岁,儿子才一周半,老人自己无法伺候,小的也无暇照顾。

2016年春天的一个晚上,李敏正在宿舍休息,婆婆打来电话,说女儿高烧,已经抽搐,催她赶紧回家。

李敏一听,急忙赶回家中。孩子在泊头医院住了几天,病情不见好转,又转到沧州的医院。经过几天治疗,女儿病情总算稳定下来,李敏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

但另一种焦虑始终缠绕着她。婆婆看出了她的心思,知道学生离不开她,就劝她回学校。“都是孩子,学生耽误了课程也不行。”善良的婆婆一句话,让李敏潸然泪下。

去年4月,李敏正在办公室备课,突然接到丈夫的电话,她的父亲摔了一跤,正准备做手术。心急如焚的李敏匆匆赶到医院,陪伴在父亲身边。第二天中午,父亲的病情稳定了,李敏的手机却响个不停。她告诉家人,是学生们半天没见着她,纷纷打电话来询问老师有什么事?

家人劝她回校上课,她看看病床上的父亲,犹豫不决。知女莫如母,母亲执意“撵”李敏走,说她父亲的病情稳定,不要耽误了学生们的课程。

在母亲和家人的劝说下,李敏哭着离开父亲的病房,坐车返回学校,打起精神,继续给学生们上课。自行车上“母女情”油香烩菜情绵长

淮镇是个回汉聚居镇,中街中心校有许多回民孩子,李敏来到这里后,遵从民族习惯,一视同仁。

她心地善良,性格随和,很快跟孩子、家长打成了一片。宿舍离学校两公里,无论走路还是骑车,沿途碰到家长,他们都会主动跟李敏打招呼。

李敏爱护自己的学生,有时骑车路上遇到走着上学的一二年级学生,她就会把学生抱上自行车,带到学校。

淮镇中天商场附近有两个留守儿童,姐弟俩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也在中街中心校读书。早晨李敏路过时,看到奶奶送两个孩子很吃力,就把其中一个抱上了自己的自行车。后来成了习惯,每天早晨路过那里,她都会跳下自行车喊一声那个孩子。现在,那个孩子已升入初中到县城就学,每到假期都会到学校看望李敏,而孩子的爷爷奶奶逢人就说:“李老师,真是好人啊!”

每年开斋节,都会有家长拎着油香、烩菜给李敏送到宿舍,一起开心过节。

“听回民老乡们说,给汉民送油香,这是最高礼遇,我无以回报,只能认真教学,教好学,多多培养孩子成才。”李敏笑着说。今生爱上师之道

无悔青春“孩子王”

从大学毕业那天开始,李敏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教学,不能误人子弟。

“住宿舍虽然辛苦点困难点,但恰恰时间充裕,有研究教学、准备教案的工夫。”李敏说。每到中午、傍晚放学,有走得晚的学生,她就给孩子辅导功课。有时在路上碰到孩子提问题,她就停在路边进行讲解。

上学路上,学校门口,放学后依然常常有孩子围绕在李敏身边。

“这也成了中街中心校到村里这段路上的独特一景。”王金华校长赞叹道。

王金华说,李敏教学成绩在全镇是一流的,每次竞赛都名列前茅。“每年开学,都有学生家长问我,李敏这学期教哪个班?让我家孩子跟着她吧!”王校长说,乡亲们对李敏非常认可。

“好成绩是靠时间‘磨’出来的。”这是李敏自己多年教学的座右铭。

由于热爱教学,成绩突出,李敏先后获得沧州市师德先进个人、省首届中小学实验教学案例二等奖等荣誉,还连续三年获县政府嘉奖。

“李敏有多次调走的机会,但她始终不愿离开。”已在中街中心校执教24年的王金华深有感触地说。

“我喜欢孩子,喜欢淮镇的学生们,愿意当一辈子‘孩子王’。”说到动情处,李敏眼中闪烁着晶莹的泪花。(2018年12月24日  沧洲日报)

链接网址:http://czrb.bohaitoday.com/index.php?nid=19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