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北日报:冬季观果海棠山楂引种成功

【发布日期: 2018-12-18】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冬季观果海棠山楂引种成功

本报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佟德龙、张磊)进入冬季,草木凋零,万物萧条。然而,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昌黎校区)园艺科技学院实验基地,一棵棵观果海棠和观果山楂树却挂满一串串红彤彤、黄澄澄的果实,为色彩单调、荒凉的冬季增添了亮丽和生机。

冬季观果海棠和观果山楂抗寒性强,观赏效果好,既可观花又可观果,适合在中国北方种植。2011年以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授杨俊明科研团队在承担国家一林业项目期间,经赴美实地考察,先后引进80多份源自美国的观果海棠、山楂种质资源,经过8年的科技攻关,从中选育出一批适合在昌黎及其生态条件相似区进行繁殖栽培的冬季观果优良品种,其中3个冬季观果山楂品种在我国北方地区属于首次引种成功。这批冬季观果优良品种的引种成功,能改善北方城镇的冬季生态景观。

“冬季观果海棠和观果山楂优良品种的特点是在整个冬季,挂果量大、挂果期长,果实不褪色、不皱缩、不变形,观赏性很强。”目前,杨俊明团队的基地已具备优良品种接芽批量生产能力,并掌握有良种大苗3年成型快速繁殖技术,向社会规模化推广示范条件已经成熟。

近年来,杨俊明团队致力于优良种质资源的多代纵深选育工作,一批冬季观果效果更好、花期更长、花色更艳丽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更新换代新品种不久即将面世。

链接网址:http://hbrb.hebnews.cn/pc/paper/c/201812/18/c1136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