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北日报:发挥科技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 2018-09-10】

张铁兵先进事迹在我省科技战线引起热烈反响

发挥科技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本报记者)村民不懂技术,他就到棚里手把手地教;村民记不住专业术语,他就编写通俗易懂的技术手册……连日来,饶阳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铁兵先进事迹在我省科技战线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科技人员在脱贫攻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刻苦钻研、默默奉献,让科技与农民需求有效对接,让广袤乡野遍开科技扶贫之花。

承德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耿金川仔细阅读报道,被张铁兵的先进事迹深深打动,“张铁兵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却走进了人们的心里。同样作为一名技术推广站站长,我要把学习张铁兵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为全市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副调研员张连占说,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离不开科技支撑。省科技厅将积极通过科技创新助力精准扶贫,统筹各类科技资源,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园区(基地)等农业科技组织和平台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高校院所和科技型企业等与贫困县扶贫特色产业对接,形成“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科技资源+贫困村”的帮扶机制。同时,立足贫困地区科技需求,继续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选派科技特派员赴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县、村开展技术帮扶,不断提高贫困地区本土科技人才的自我造血能力。

“作为一线科技工作者,向张铁兵看齐,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让新技术、新品种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是我们更大的责任和担当。”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谷子研究所所长赵治海表示,他们将打造以谷子为主的精品农业、加工业、服务业一体发展模式,将“张杂谷”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的新模式在全国重点产区大力优化推广。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院长田国英说,张铁兵在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中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值得每一名农林科技人员学习,“我们将带领广大科技人员,学习张铁兵不畏艰难、倾情付出、勇攀高峰的精神,结合自身的科研优势,培育出一批应用型农业新成果,积极投身实施科技新成果、新技术扶贫工作。”

秦皇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科技特派员张立彬说,农业生产要想提质增效,需要更多像张铁兵这样热爱农业、热爱农村、热爱农民的人,把最先进的农业技术推广到千家万户,“今后我要立足本职,学习张铁兵,从一点一滴做起,用自己的科技知识帮助更多的农民致富。”丰宁满族自治县北头营乡樱桃沟门村地处燕山深处,全村390户1310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6户,贫困人口517人,脱贫攻坚任务很重。廊坊师范学院驻该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海波表示,要像张铁兵一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贡献力量,和乡亲们齐心协力实现乡村振兴。(河北日报,2018年9月9日2版)

链接网址:http://hbrb.hebnews.cn/pc/paper/c/201809/09/c949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