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北经济日报:从荒山沟到花果满园

【发布日期: 2018-06-06】

从荒山沟到花果满园

——滦县鸡冠山生态振兴“变形记”

□记者 张光明 王艳君 杨雨熹

 

初夏时节,清风徐来。漫步滦县九百户镇鸡冠山生态产业园,水清草绿,大棚连片,一条条平坦的柏油路像一条条丝带缠绕着山腰并向山顶蔓延开去;精雕细琢的梯田,镶嵌在绵延不绝的大山之上,远远望去蔚为壮观。山坡之中、沟壑之间、平地之上,无处不涌动着蓬勃的激情,无处不演奏着绿色的乐章。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绿色,一直是鸡冠山生态产业园的底色。这两年,从山脚到山顶,园区内的绿色越来越浓:翠绿的果树在起伏的山岭上绵延成片,缝隙间新植的树苗随风摇摆,郁郁葱葱。“我们一边推进硬件设施建设,一边在荒山上开梯田、栽果树,同时在山脚下发展设施大棚,过不了几年,这荒山就能变成金山银山。”园区负责人武铁友信心满满。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里的山上也曾水源丰富、树木茂盛、环境清幽,后由于历史原因,山上树木砍伐后一直荒芜,人迹罕至。从2015年起,唐山友顺农业开发发展有限公司对滦县九百户镇鸡冠山区域的2.5万亩荒山荒坡进行生态恢复、综合开发。经过3年多努力,生态治理8000亩荒山荒坡,修整高标准梯田2000亩,种植果树8.5万棵,昔日的荒山变成一座集有机蔬菜果品种植、特色养殖、生态恢复和观光旅游为一体,以有机农业、创意农业、工程农业和循环农业为特色的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区。

科技领先,理念超前

鸡冠山生态园区加强与中国农大、林科院、河北农大、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院校的联合对接,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模式。园区发展思路、功能布局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统一规划设计,园区主导产业绿色林果种植管理由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山区开发团队统一进行技术指导,特别是林果栽植方面由河北农大李保国教授生前亲自设计方案,真正将新理念、新技术运用到园区发展之中。其中,园区林果种植采用了高效节水小管出流滴灌和水肥一体化滴灌,

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节约水资源。园区还在与高校、孵化器公司寻求合作,共同搭建农业众创空间,为具有先进创业理念人才提供资源平台。同时,围绕“农资电商、农业信息化、农村互联网”等方向展开尝试,力求农业生产经营环节智能化。

园区还将结合新型物联网技术,对农产品的生产环境实时监控,增设各类检测设备及传感系统,以更为科学化的数据分析结果指导农产品生产全过程,进一步提升农业高效性和安全性。

生态优先,山水相依

园区将生态环境建设与农业发展有机结合,以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改善农业生产环境、保护农田生态、实现环境污染最小化为目的,着力推进荒山绿化、农村秸秆综合利用工程。

正在实施的总投资2000万元的8000亩荒山生态治理工程,旨在将荒山荒坡建设成青山绿水。新筹建大型秸秆气化系统,充分消化各种秸秆、树枝,每套系统能够为1000人规模的村庄集中供气、供暖,肥料可用于生产焦油、沥青、木炭等。年处理农林废弃物总量可达5000吨,为农民节省燃料费超100万元。同时,正在并购大型有机肥生产企业,生产高标准有机肥,投入农业无公害生产。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结合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农业休闲观光产业。

园区具有独特的山(卧佛山)、水(木鱼湖、龙泉瀑布)、林(黑松、野果)、石(砾岩、红石)资源,具有宜人的生态环境以及悠久的地域文化,是生态旅游和健康养老的首选地。为此,园区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沟域资源,发挥农业与休闲旅游功能,有效提高旅游品质,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造京津冀又一独具特色的“农业嘉年华”及“燕山康养胜地”。

园区重点发展体验型、示范型、创意型、康养型四类业态,将现代农业与农耕体验、文化创意融合,建设“百果采摘园”、“农耕博物馆”、“村史馆”等文化场所,满足人们精神和文化方面的消费需求。

兴农富民,助农增收

园区与周边村庄农民建立起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全程托管”、“统一购销”等方式,调动群众投入种养的积极性,增加农民收入。

园区采取公司与合作社共同主导的“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为带动周边各村林果产业发展,以“企业领办、农户加盟”为原则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借鉴按揭贷款模式,先期由企业投入,农户前三年人工投入作为股金,三年盛果期后,除去人工成本,按收益7∶3的分成比例进行分红。把果园股份分为农户经营股、公司股、土地股,并按照“四统一分”(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分户经营)的形式进行管理。通过经营模式的创新,可带动农户1200户,促进农民增收1920万元,实现了企业增收、农民致富的双赢。

园区还在谋划林下经济,具体划分林畜禽、林菌、林菜三个区域:林畜禽区,在林下保留自然生长的杂草或种植牧草,围栏养殖柴鸡、鹅等家禽以及肉牛、肉羊畜群,所生产的禽蛋、肉类产品绿色无公害,每亩年收入可达2.5万元至4万元左右。林菌区,利用果树修剪后的枝干生产食用菌,菌棒废料作为有机肥返回农业生产,每亩年收入可达1.5万元至3万元左右。林菜区,实行林木与蔬菜间作种植,种植各类无公害蔬菜,每亩年收入可达1000元至2000元左右。

(《河北经济日报》2018年6月6日1版)

链接网址:http://epaper.hbjjrb.com/jjrb/201806/06/con16636.html

http://epaper.hbjjrb.com/jjrb/201806/06/con166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