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媒体聚焦 -> 正文

秦皇岛日报:李军:酿造具有地域特色的葡萄酒

【发布日期: 2018-02-23】

李军:酿造具有地域特色的葡萄酒

记者:张宏宇  陈引玉

2月3日,已经放假的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昌黎桉区没有了往日的喧嚣,显得有些静谧,但食品科学院院长李军教授的办公室里,时有电话铃声响起。李院长还不能像学生们样,享受假期带来的悠闲,他边处理着院里的行政事务,边继续自己的科研工作。

利用工作间隙,记者就秦皇岛产区葡萄酒产业发展对李军教授进行了采访。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生产具有产区地域特色的葡萄酒,这是他从专业技术角度给产区发展开出的良方。

秦皇岛市虽然是葡萄酒的老产区,但是由于科研投入低,酿酒葡萄的栽培与加工理论研究薄弱、相关技术也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产业发展司题突出。产业链中存在诸多司题亟需科技攻关,需要在理论研究、技术创新、产品质量及安全控制和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突破,构建从原料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生产及安全控制技术体系。

葡萄酒,七分种三分酿。李军建议,建立绿色酿酒葡萄标准化栽培技术体系,建立葡萄品种种质资源库,筛选适宜北方冷凉产区的品种,创新培育适宜在北方冷凉地区自然越冬的抗病品种,构建绿色无公害葡萄栽培技术标准,为我国酿酒葡萄的品种选育奠定核心基础。葡萄酒是秦皇岛市的特色经济产业,应加强酿酒葡萄品种选育、栽培技术体系建设培育出适合秦皇岛产区种植的酿酒葡萄品种。他说,目前我市还没有个属于自己的令人满意的酿酒葡萄品种,应通过酿酒葡萄品种园和示范目的建设,逐步甄选,优中选优。

李军说,葡萄酒作为种特殊产品,非常讲究个性化、独特性,应加大投入形成具有地域特点的现代葡萄酒生产技术体系。建立酿造菌种库,攻克葡萄酒生产工艺环节系列技术难点,形成整套生产技术体系,解决干红葡萄酒同质化严重的司题,提高产品品质,形成葡萄酒的地域特色。而我市目前还缺少酿造葡萄酒专用的菌种、辅料和特色工艺,产品存在同质化现象。

“培育菌种所需技术并不复杂,成本也不高,关键是人们不愿花那个心恩,嫌麻烦,都是从市场上采购现成的即投式菌种,结果酿造出来的葡萄酒都有些类似。对于业内存在的这种现象,他有些遗憾,上世纪90年代初期葡萄酒生产企业大多都有自己的专用酵母,生产葡萄酒个性鲜明,也容易被市场接受。

整合资源,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李军说,我市目前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等相关研究机构,还有秦皇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秦皇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质量监管机构,但大家的技术力量并没有形成合力,没有发挥出最大的效能。应整合资源,成立个葡萄酒的技术服务机构,将各单位的硬件资源和技术人员整合起来,加强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同时加强对环境污染物的监管控制,特别是农药残留检测的监测,以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支撑产区发展。

系统开展葡萄酒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研究。李军说,副产品就是宝,对副产物中原花青素、黄酮类、葡萄籽精油、单宁、蛋白质、膳食纤维进行提取分离综合利用,形成体化低成本生产技术,实现产业化推广。酵母分离、发酵过程中会产生酒泥,这些酒泥几乎都白白扔掉了,非常可惜,实际上经过处理,能够从中提取很多高附加值的原料和产品。皮、渣、核等这些副产品也都各有用处,葡萄皮含有强抗氧化物质-白藜芦醇,葡萄籽中含有另一强抗氧化成分花青素,可以进行提纯、加工,制成药物、化妆品等。如果这些副产品加工利用好了,其产值可能会超过葡萄酒产生的价值,大有潜力可挖,市场前景广阔。

加强应对市场变化及突发情况机制建设,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李军认为,目前秦皇岛产区对市场调研做的还有欠缺,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还不充分,要加强调研,根据消费者的需求,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赢得市场。要形成完善的预警机制,掌握手信息,提高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和水平,防止产业发展大起大落,保障其平稳有序运行。

原文链接地址:秦皇岛日报:李军:酿造具有地域特色的葡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