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媒体聚焦 -> 正文

秦皇岛日报:脱贫蓝图绘到底

【发布日期: 2017-12-05】

脱贫蓝图绘到底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驻青龙陈台子村工作组帮扶纪实

2017-12-05 10:49:45

陈台子村坐落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大巫岚镇东部,全村260户、765口人分散居住在长达15华里的狭长山谷中,交通不便、群众观念落后、生产力水平低下、无收入来源,导致该村长期处于贫困状态。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驻村工作组入村后,经过走访调研发现,陈台子村闭塞落后,但有其独特的资源禀赋:这里是革命老区,1943年在这里发生了陈台子暴动,有八路军藏身洞、藏粮洞、藏枪洞等遗址,村庄农民有参军和八路军关系人员34人;生态环境良好,植被覆盖率80%以上;村庄山谷中有大小山泉百余个,泉水汇集成溪,溪水潺潺四季长流。工作组把“深入发掘村庄资源,依托资源发展立村产业”,作为陈台子村脱贫致富的主攻方向,制定长远发展的帮扶规划。

工作组通过沟通与协调,促成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与青龙满族自治县政府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依托学校人才资源组建了“青龙满族自治县科技扶贫示范村规划设计与示范项目组”,申报了项目经费18万元,开展以陈台子为核心的核桃沟片区旅游发展规划和陈台子村“美丽乡村精品村规划与设计”,为陈台子村留下一张“干到底”的发展蓝图。

一年多来,工作组按照“多点拉动,综合提升”的原则,培育了9个“零基础”产业项目,巩固提升了2个传统项目。其中,橡树木耳项目,2016年试种黑木耳4万棒,60名贫困人口每人入股460元,实现销售收入9万多元,培养了木耳种植带头人1名。2017年,建成生产能力40万棒的菌棒加工厂,种植规模扩大到了16万棒,全村贫困人口每人入股600元,另有56个贫困人口每人入股1000元,协议期内每年按10%保本分红,实现了贫困人口全覆盖。另外,生态养殖、休闲旅游、太阳能发电等项目,全方位、多角度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实现了村集体收入“零”的突破。

工作组十分重视增强群众脱贫“内生动力”。针对村班子致富能力不强的问题,工作组带领村干部到承德、秦皇岛、石家庄等地考察,开阔视野,激发工作热情,让党支部真正树立扶贫脱贫的决心与信念,增强干事的魄力与担当,成为推动、完成扶贫脱贫大业的中坚力量。工作组在该村组织成立了河北省首个村级党校——陈台子村党支部党校,并为党校装备了一个多功能教室,完善内部设施,邀请县、镇包村领导作报告、上党课,使村班子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为提升群众脱贫能力,成立了陈台子农民学校,两年来,共举办苹果、板栗、山楂、木耳、生态年猪技术培训班13期,累计培训群众1000多人次,实施“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培养木耳、生态年猪产业致富带头人2名。

两年来,工作组不断弥补陈台子村基础设施“欠账”。新增变压器1台,新建高压线路2000多米,建成15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一个,陈台子至凤凰山小核桃沟间的3.7公里断头路打通在即,22条田间作业路正在积极筹备。结合村庄沟域狭长,自然村落距离分散的特点,新建文化活动广场三处,添置了体育健身器材、百姓书屋等配套设施,新建村民活动中心用房3间,搭建了百姓舞台、添置了音箱、秧歌服装等,实现了陈台子村面貌的整体提升。

 

链接网址:http://dev.qhdnews.com/index.php?g=portal&m=list&a=index&id=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