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在服务中成长成才

【发布日期: 2017-09-12】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支农服务队通过有效服务,赢得了农民信任,提升了专业素养——
在服务中成长成才

通讯员 唐代清 孙艳敏

     “你们快看一看,这是怎么了?昨天上午还好好的,到晚上说蔫巴就蔫巴了。”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大西庄村村民老魏的养殖场里,当老魏见到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的师生时,像盼到了救星一样,连招呼都没顾上打,就迫不及待地向师生们寻求帮助。

      昌黎县是我国重要的皮毛产区。老魏的养殖场具有一定规模,光是狐狸和貉子就有2000多只,这里是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动物科技学院“七月之光”支农服务队经常光顾的地方。八月酷暑,高温难耐,但支农服务队的队员们服务农民的热情却依旧十分高涨。

      顺着老魏的手势看过去,只见几只形体瘦弱、被毛粗乱的小狐狸,神情呆滞地趴在角落里。“别着急,我们来想办法。”在带队教师马增军教授的指导下,队员们结合课本上的专业知识和平时积累的实践经验,给小狐狸会起诊来,经过初步检查,发现有的小狐狸患上了犬瘟热。

      队员们对患病狐狸进行了有效治疗,并叮嘱老魏:“防止患上犬瘟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为小狐狸接种疫苗,应在仔狐断奶后进行首次免疫,6个月后进行二次免疫,成年狐每年免疫一次。”老魏听后连连点头,一个劲儿地感谢队员们有效的治疗和热情的指导。

      为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制定多种措施鼓励学生走向社会,在服务农民的过程中,把课本上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该校动物医学党支部在2007年发起成立了“七月之光”大学生党员支农协会,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以从事畜禽、特种动物育种、养殖以及动物营养等研究的博士、教授为专家顾问团,为当地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持,通过现场指导、电话咨询、网站答疑、展板宣传、动物医院诊疗等形式,为养殖户解决技术难题。

    支农协会成立后,大学生们购置了自行车,组成一支由600余名大学生参加的“流动”支农服务队。每逢节假日和课余空隙,他们就骑着自行车、戴着小红帽走村串户,对学校周边的昌黎县荒佃庄、马坨店、葛条港等3个乡镇13个村的数百个养殖户进行调研和技术服务,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为养殖户现场解答技术疑难问题,给养殖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养殖户李柏松投资800万元创办了种猪繁育有限公司,由于养猪经验和技术不过硬,公司成立不久猪场就发生了猪链球菌病。支农服务队的大学生们知道情况后,在养猪专家马增军等教师的指导下,有效控制了疫情。如今,李柏松的仔猪成活率从以前的90%左右提高到98%以上,公司现有种猪8600多头,二元猪销往秦皇岛市四区三县,为百姓送去优质安全的肉类食品。“如果当时没有支农服务队,以及他们多年来一如既往的支持,我的公司就不会发展得这样好。”这件事李柏松一直记在心里,逢人便讲。

      “盼着你们能经常来给我们指导、到家里来做客。”支农服务队的大学生们通过有效服务,让众多养殖户走上了致富路,赢得了农民的认可和信任,也在服务农民的过程中有效提升了自身的专业素养。(通讯员 唐代清 孙艳敏)

      链接网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9/05/content_484561.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