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北日报:史秋梅,把养殖户的事当成自家的事

【发布日期: 2017-07-24】

她,把养殖户的事当成自家的事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授史秋梅科技助农小记

 

图为2016年秋天,史秋梅(左一)在实验室对养殖户送检的半滑舌鳎鱼做病情检查。 (资料片) 高桂生摄

□记者 宋柏松 通讯员 王亚非

近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授史秋梅历时17年主持完成的《毛皮动物主要病毒病安全高效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2016年度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一项目研发了预防用疫苗、快速诊断与检测试剂盒,推广疫苗8.3亿头份、中草药1336吨,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史秋梅先后主持、主研20余项科技项目,获得18项成果奖。她先后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带领的科研团队入选李保国式科技服务团队、秦皇岛市高端创新创业团队。她坚持用现代科技指导农民养殖,成了养殖户的“主心骨”。

遇到难题,养殖户都会找她

1987年,史秋梅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乐亭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1995年,她到位于秦皇岛的河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也就是现在的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任教。20多年来,她在圆满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始终奋战在畜牧兽医工作的第一线,为广大养殖户解决畜牧养殖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史秋梅常常告诫自己的学生:“要注重实践,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不能眼看着大批的畜禽死亡,却拿不出解决之策、应对之道。”她把这样的理念融入教学中,融入为养殖户服务当中。

史秋梅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了农民养殖户和养殖企业。有人打电话咨询技术,她总是耐心解答;遇到紧急求援的电话,她都会放下手头的工作,第一时间赶去。昌黎县明浩狐貉貂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张明浩说:“这么多年,史教授一直在帮扶我们。只要一遇到难题、急事,大家都会找她,她把我们养殖户的事当成自家的事。”

结合实际,不断扩大服务面

近年来,结合昌黎县毛皮产业发展的实际,史秋梅带领她的科研团队围绕“毛皮动物主要病毒病的防控”这一课题,做了大量细致、扎实的工作。

史秋梅的科研团队进行了毛皮动物主要疫病流行病学调查,累计检测了河北省及周边区域的毛皮动物病例6900份,鉴定了多种病原,明确了我省毛皮动物疫病流行的主要特征,为促进昌黎县乃至河北省毛皮动物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这一研究项目也获得2016年度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为动物传染病学教学与科研工作者,史秋梅对当下的畜牧兽医业的迅猛发展有着清醒的认识。自2011年以来,她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制用中草药替代抗生素,防治畜禽、水产养殖动物的传染病。她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制了防治貉子腹泻的中草药饲料添加剂、防治仔猪腹泻的中草药饲料添加剂、防治淡水鱼主要细菌性传染病的中草药饲料添加剂等,获得授权专利20余项。经过实践检验,中草药制剂能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大大提高了养殖效益。

“我们会以科研团队的形式,跟踪畜禽养殖业的全过程,不断扩大服务面,取得更显著的成效。”谈到今后的工作,史秋梅充满信心地说。

(《河北日报》2017年7月24日9版)

链接网址:河北日报:她,把养殖户的事当成自家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