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媒体聚焦 -> 正文

秦皇岛日报:君子风范 兰竹精神

【发布日期: 2017-07-03】

2017年7月3日,《秦皇岛日报》第7版头条,以《君子风范 兰竹精神 —— 访著名书法家陆启成》为题,报道了我校教师陆启成老师多年来孜孜不倦研习书法的事迹。陆老师从唐四大家入手临习书法,之后一直以欧阳询楷书为主,通过多年来的孜孜以求,最终获其精髓。其书法刚健险劲与端庄典雅并存,于紧凑中见舒朗,于严谨中见洒脱,逐步形成了“结构优美,饱满而又工整,笔调柔韧,稳健,苍劲有力度”的风格。

全文如下:

【人物小传】

陆启成,1964年生,广西容县人,现供职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图书馆。师从著名书法家萧劳、李铎、卢中南、刘一闻、巴根汝、梅墨生等。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考级委员会委员,启成书法学校校长,秦皇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学书从唐四大家入手,后一直以临习欧阳询楷书为主,兼习王羲之、米芾书体。通过多年的孜孜以求,终获率更神髓。其书法既有欧体的险劲刻厉,又有二王的温润妍美,刚健险劲与端庄典雅并存,于紧凑中见疏朗,于严谨中见洒脱,逐步形成了“结构秀美,饱满而又工整,笔调柔韧、稳健、苍劲有力度”的风格。曾多次获奖,作品多次在中国美术馆、中国画研究院等展出、收藏,书法作品及文章发表于《书法》《书法赏评》《书法报》《书法导报》《青少年书法报》《美术报》等专业报刊。出版有《中国实力派书法家·陆启成编著欧体技法》《中国实力派书法家·陆启成书作集》。

在没有见到陆启成先生的庐山真面之前,记者曾在我市的许多书法作品展览上欣赏过陆启成的书法作品,所谓“未见其人,先睹其书”是也。

6月13日,记者来到陆启成先生的工作单位——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图书馆拜访陆启成先生。没错,陆先生就是传说中的图书馆管理员,他的工作职责就是管理图书与期刊杂志,在图书馆宽敞的期刊阅览室门口处有一张桌子,桌子后面就是陆先生工作的阵地,墙壁上除了悬挂有《期刊阅览室读者管理制度》之外,还悬挂着一幅由陆启成先生手书的《千字文》,书法俊秀挺拔,疏朗有致。

陆启成告诉记者,期刊阅览室内拥有1000多种期刊,其中书法、绘画及鉴赏类期刊就有70多种,可以想见,陆启成终日徜徉其中是何等的惬意自在。

拥抱时代

陆启成先生是著名书法家,他对“君子固穷”“耻于言利”的传统观念并不以为然,他认为艺术家的书法作品就像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一样,不能出残次品,而作为商品的书法作品能够卖出去才是好作品,有人愿意出钱买,这不仅是对书法作品本身的认可,更是对书法家的尊重。所以,陆启成认为书法家不必讳言钱字。陆启成告诉记者:“当下就是一个微时代,微博、微信、微店、微表情、微电影、微拍堂,我们应该拥抱这个微时代,决不能视互联网为洪水猛兽。譬如我小时候去新华书店买书,书都放在柜台里面,免不了看售货员的脸色,可是有了网络,鼠标轻点,心仪的图书就会有快递员送上门。从最初齐玉新先生创办中国书法家网、中国书法家论坛、中国书法超市等网站开始,我就一直紧跟网络时代。现在的书法家带着自己作品跑到全国各处开书法展览其意义就大不如从前了。目前,我的书法作品主要通过网络销售,特别是微拍堂厥功至伟。我要感谢这个伟大时代的第一个原因是因为有了网络为我提供了销售的便利,第二个原因是经济的发展,让许多人愿意花钱购买一些书画作为住宅的装饰,有些人甚至花大价钱购买名家、大家的书画作品,这在以前几乎是不敢想象的。我认为这一切都要拜时代所赐。”

目前,陆启成先生的书法作品销售基本不需要自己亲自打理,而是交给了两家代理商代为经营,把经营事务交给专业人士,自己则沉潜于创作,经营却取得了令人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且价格屡创新高。没有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网络的力量,这一切都是不可能实现的。然而面对市场的追捧,陆启成却在微信朋友圈反复强调,原则上他不再私下承接大量订单,想要一次订几十上百幅作品的一概拒绝,因为他还要读帖、临帖、看书、学习、思考,这是对艺术认真负责的态度。

纸墨求精

书法家对于文房四宝自然情有独钟,没有人不青睐那些品质高、名气大的书写用具,陆启成先生自然也不例外,单看他用过的名目繁多的各种笺纸,即可管中窥豹、尝鼎一脔,诸如上海朵云轩木板水印角花笺、荣宝斋木版水印王师子花卉笺纸、24K真金蜡染笺、和风蜡染笺、浴桐小馆制笺、民国九华堂笺纸、云南纳西族东巴纸、竹檀纸、台湾玉世豪切箔梅花宣纸,这些都是陆启成在朋友圈里晒过的各种笺纸,从这些笺纸的名称上就可以揣测出这些笺纸的精美。特别是采用木板水印技艺制作的笺纸,“镂象于木,印之素纸”,可谓下真迹一等,以笔墨为底色,水印刀凿,形成精致、典雅、秀润的艺术风格,完全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陆启成告诉记者:“对于精美的纸张,不论是笺纸还是好的宣纸,我都舍得买,舍得用,自藏一部分,更多的则是用于书写作品,再精美的纸,若是不用,我觉得也是一种遗憾。只有亲自体验,才能体会笔锋与纸面的接触,墨液浸润其内的那种书写的快感。而且好纸、好墨与好字是相得益彰的,所以我舍得用好纸好墨,在用料上甚至可以说是不计成本,收藏家收藏到用好纸好墨书写的作品与一般普通宣纸墨汁书写的作品心情肯定不一样,因而,这样的作品回报率也很高。”

陆启成先生用墨一样讲究,喜欢手工研墨,喜欢手工打格,觉得其中乐趣不足为外人道也。经常可以看到陆启成发朋友圈晒自己手工打格的工作照,为了打出的格子精美标准,陆启成先生专门购买了日本画线笔用来打格,他曾在一篇博客里这样说:“虽然现在有各种现成的格纸可供书写,但总不如自己用颜色打格好看,且格子之大小和用纸的长短可随意决定。”

陆启成告诉记者:“日本人极富工匠精神,他们制造的产品确实好用,譬如他们生产的墨液,会标注清楚固体颗粒物的含量,使用十分严谨的表述。另外,我有一个日本生产的印规,虽然我在上世纪90年代才第一次见到这个东西,但是我最近几年才开始使用印规,印规始于何时已不可考,但是特别好用,钤印之时,先找准位置,再将印规放上,印章紧贴印规内侧直角钤下,永不会歪斜。为了使钤印效果更好,有的书法家采取钤两次印的办法,因为有了印规的约束,在第一次的印痕上重新钤盖第二次印而不会斜欹,这样,印痕清晰醒目,富有立体感,效果极佳。”

转益多师

陆启成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考级委员会委员、秦皇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他曾先后师从著名书法家萧劳、李铎、卢中南、刘一闻、巴根汝、梅墨生等享誉中外的书法名家。中国书坛泰斗欧阳中石先生看到陆启成的书法作品之后啧啧称赞,得知陆启成兴办书法学校和新的书作即将问世,便欣然为之题字“启成书法学校” 和“陆启成书作集”作为鼓励,大家的墨宝流露出对这位晚辈的赏识和期待。

陆启成少年学书,从初唐四大家入手,从最初接触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铭》便有一见钟情、相见恨晚之感,再临习欧阳询《皇甫诞碑》《化度寺碑》等名帖,愈觉欧楷平正险劲、清庙明堂之气象与自己的性格气质、艺术取向相投,遂沉浸其中而不能自拔,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书风。虽然也会有“印刷体”“馆阁体”之类的闲言谤语困扰,甚至一些前辈名家“劝转”,但陆启成始终不为所动,始终奉“八诀卅六法”为圭臬。

陆启成认为,若想立定九宫有所成就,必须守正出奇,首先是强化笔法,以期达到“八法峻严,千古不移;卅六森然,因时可变”之境界,这需要大量的、反复的临帖来实现;其次是应该“写活”,即在探求古法之外融入新变,正如孙过庭所说:“虽学宗一家,而变成多体”,陆启成将自己的审美趣味和个性气质融入到书法表现之中,融汇诸家之所长,终于自成一番面目。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徐建融教授如是评价其书风:“陆君启成则不为所惑,于墨池狂澜中立定九宫,砥柱中流,数十年孜孜矻矻,池水尽墨,冢山退笔。旁窥河南之妙曼,鲁公之庄严,上溯右军之逸韵,大令之风流,下探君谟之俊朗,襄阳之意兴,以法为本,韵致外溢,意气内蕴,化率更之劲健为圆润,峻峭为婉丽,缜密中有豪放,沈著中见典雅,寓飘逸于含蓄,杂绮丽于高古,纤秾健决,各当其意,一片清庙明堂气象,迥异时流,如见古人。”此论可谓切中肯綮,洵为的评。

陆启成坦言:“我基本是追随卢中南先生学习做人、做学问,追随石开先生学习如何经营的。”卢中南,师从欧阳中石先生,当代著名军旅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设计处处长、研究馆员。卢中南先生也是以楷书名世,欧阳中石先生曾经如是评价其书法艺术:“细审中南手制,字字未必是欧,但整篇气息皆从欧出,诚然已得欧体之神髓。”陆启成先生与卢中南先生交谊深厚,其书写的二十多种册页和手卷都是请卢中南先生题签。

陆启成告诉记者:“1989年春天,华艺硬笔习字会在中国美术馆举办首届全国硬笔临写传统碑帖展览,我的作品有幸入展,也因此得以结识了卢先生,后来我们书信往还,卢先生对我的提携和鼓励令我深受感动,到现在我已经积攒了100多封卢先生的来信。书法家兼出版人房弘毅先生打算出版一本卢中南书信集,后来他得知我一个人就存有这么多的卢中南先生书信,只得作罢。”

陆启成对石开先生也十分钦敬,陆启成表示从石开先生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并认为“石开是这个时代最具大师潜质的书法大家”。

敬畏文字

当下许多书法家写错字,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就连一些书坛名家也逃不过人民群众的火眼金睛。然而,必须承认的一件事就是历史上的书法大家都是胸怀锦绣的学者,新中国成立后的启功、林散之、赵朴初等老先生,他们无不首先是一个学问家,然后才是一个书法家。说到底,不论笔墨、线条,还是章法、结构,都只是技术手段,而背后的文化修养才决定了一个书法家未来的成就和高度。所谓“工夫在诗外”,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陆启成对这一点有着深刻的认知,因此他从不敢率尔操觚,而是努力提高自己的全方位文化素养,书法、篆刻、绘画无不悉心揣摩,倾力为之。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陆启成就到唐山拜著名花鸟画家高石山为师,他认为书法、绘画、篆刻这些艺术门类有会通之处,可以互相给养。

陆启成敬畏文字,他每写一篇作品都会对作品内容下足功夫,查阅相关典籍,尽量找到相关文献最早的出处,找到最早的刻本,以确认文字准确无误,庶免以讹传讹、贻误后人。通过陆启成所书写的《归去来兮辞》《五柳先生传》《司空图二十四诗品》《春夜宴桃李园序》《岳阳楼记》《小窗幽记》《朱柏庐治家格言》等大量长篇诗文作品,可以看出他对于这些作品文字和版本都做了大量细致的考据工作,以求精准无误,这正说明了他在文史方面的知识素养以及他对文字的敬畏之心。

陆启成先生现在的斋号为“兰竹斋”,斋号由卢中南、徐建融以及石开三位先生分别题写,斋号两侧是一副卢中南先生题写的对联:“世间清品至兰极,贤者虚怀与竹同”,斋号与联语可谓珠联璧合。陆启成不媚权势,不附显贵,大有君子风范,其孤标傲世、清幽恬淡,可谓兰竹精神。在当下这个丑书大行其道的时代,陆启成以其自身的创作实践昭示着这样一个真理:只有尊重传统,努力增强自身文化素养,对书法传统全面研究和深刻理解,以现代审美意识、审美尺度去观照和理解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彰显汉字之美,“字内功”与“字外功”兼修,才能取得艺术上的成功。陆启成先生在倡导纯正书风,匡正时弊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榜样作用。

 

原文链接地址:秦皇岛日报:《君子风范 兰竹精神 —— 访著名书法家陆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