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各单位举办创新创业教育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 2018-11-08】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

2018年10月31日下午,化学工程学院在昌黎校区学术报告厅举办学术交流报告会,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出席了本次活动。2016级研究生井亚斌做了题为《环保型氧化石墨烯基海洋防腐涂料的研究》的报告,介绍了海洋防腐材料对轮船防腐的重要意义及实验研究的艰辛过程、获得的阶段性成果;研究生导师张志伟博士做了题为《光催化材料对治理海水污染的研究》的报告,张志伟博士从秦皇岛发生的“荧光海”开始,介绍了光催化材料对于防治污染和重要意义和效果。报告语言幽默诙谐、层层递进,使枯燥的学术用语通俗易懂。汇报结束后,张博士和井亚斌耐心地为每位提问的同学答疑解惑。

11月1日下午,城市建设学院特邀中冶沈勘秦皇岛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规划与交通技术所所长王伊鸣高级工程师来我校作题为“BIM技术在道路设计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城市建设学院城乡土木工程专业、城乡规划专业1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王伊鸣所长主要介绍了道路设计手段沿革、道路BIM设计特点、道路BIM设计作用与价值、道路BIM设计应用实例。王伊鸣所长的讲座语言生动、论述清晰,有对理论性知识的讲解,还引用大量生动实例进行了说明,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11月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开发区校区召开国家资助政策宣讲会。学院负责资助工作的老师介绍了本学年学生资助工作情况。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宋迁、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代表赵景景、国家助学金获得者代表石佳逸先后在会上发言。学工办负责老师就资助政策体系、国家奖助学金的相关政策和助学贷款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强调了按时还款的信用问题,通过举例,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守信的重要性。希望受到学校资助的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做一个“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人,用乐观、积极的心态,顽强拼搏的精神克服暂时的困难,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发奋读书,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

11月2日,秦皇岛日报社高级记者钱欣应体育系邀请,在秦皇岛校区学术报告厅做题为“做自己的主宰——中华圣贤告诉你”的报告。体育系4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钱欣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和“读优秀传统文化书籍,是一种以一当十、含金量高的文化阅读。”作为开篇,从“读书真的无用吗?”“读经典,知行合一”“孝道是做人的根本”“礼,与世界相处的秘密”和“利他,职业成长的法则”五个方面,就大学生四年时光如何度过?学业与就业的关系等当代大学生存在的问题和关心的问题,通过中华传统文化的视角为大学生们进行了深刻分析。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钱欣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对中华璀燦的优秀传统文化进行透彻分析,给师生们提供了一场民族文化的饕餮盛宴,对同学们四年的大学生活和未来走出校园后的人生发展富有极大的启迪意义。

11月2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学习社在主楼C110教室开展了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电影海报专题报告。机电学院青年学习社成员等共150余人聆听了报告。张子诚老师围绕“红色足迹、英雄赞歌、燕赵大地”三个主题,用60余年的电影放映工作经历,用百部生动感人的电影故事,从《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百色起义》《井冈山》《血染湘江》《遵义会议》,再到《万水千山》《会宁会师》《血战台儿庄》《平型关大捷》《重庆谈判》《三大战役》《北平解放》《开国大典》,再到《创业》《焦裕禄》《庐山恋》《牛玉儒》《厉害了,我的国》等电影,诠释和歌颂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的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取得的伟大胜利,建设的伟大工程,实现的伟大梦想;期间涌现出白求恩、赵尚志、赵一曼、张思德、刘志丹、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王进喜、焦裕禄、孔繁森等英雄模范人物,在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崇高品质、精神境界和坚定信仰,完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11月2日,应数学与信息科技学院的邀请,秦皇岛市统计局副局长、高级经济师王忠东同志来校作了题为“发挥统计职能,助推秦皇岛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数学与信息科技学院应用统计学专业全体学生和相关专业教师2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上,王忠东副局长首先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及面临的国内外形势进行了阐述,并对秦皇岛市的高质量小康社会、产业体系、经济运行状况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最后结合统计的含义、职能及指标等方面讲解了统计如何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整个报告内容生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同时也为学院应用统计学专业以及广大师生如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11月2日晚上7点,外国语学院邀请昌黎政协副主席、昌黎县工商联主席贾玉涛来校以“小微创业和大学生创业素质提升”为题作报告。外国语学院3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报告中,他详细地从历史的时间脉络,从创业的空间纬度,系统梳理中国的创新创业发展的过程。之后,贾玉涛老师从创业能力培养和创业流程演进等方面具体指导大学生未来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并列举自己参与和见证的两个创业案例来揭示大学生未来创业的机会,鼓励大学生用创新创业来推定社会的发展和个人事业的辉煌。贾玉涛老师观点深刻,思维开阔,旁征博引,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们带来创新创业教育的一场思想盛宴。(编辑:孙艳敏  审核:唐代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