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全面展开

【发布日期: 2018-07-16】 【发布单位: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 【供稿人:赵鹏】

7月14日,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2018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团”六支志愿服务小分队从校园出发,奔赴青龙满族自治县、昌黎县等6个国家级贫困村,开展为期一周的联合实践行动。

为保证联合实践行动的顺利实施,学院党委负责人在活动前期率领科技特派员、实践团指导、带队教师先后到各实践地进行深入调研、实地考察,对接相关工作。根据学生专业特长,精心选拔了6支各具专业特色的实践团队,分别进行“资源昆虫利用与科普宣传”、“食用菌栽培技术惠农李保国”、“满药本草科技兴农”、“中小学生夏令营”、“秦木沟种植养殖”、“谷子开发及果树病虫害防治”等六类志愿服务。

“资源昆虫利用与科普宣传”志愿服务小分队。雨过天晴,远处云烟缭绕,空气分外清新。实践队抵达青龙大巫岚镇陈台子村后受到当地村民的热情接待。大家深切感受到乡亲们的淳朴善良,一种家的感觉油然而生。稍作安顿,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小队成员开始实地考察。结合当地的水温、水质,小队将带来的黑水虻在鱼塘、鸡舍中进行投喂,检验其作为禽畜饲料的可行性。针对当地缺少技术人员和经济支持的实际现状,推广资源昆虫养殖技术以开发、利用自然资源,获得经济效益。村民向大家反映禽畜粪便、难以处理的困境,队员们将带去的黑水虻进行了现场试验,黑水虻处理、消除粪便速度惊人获得了村民们的认可,这为下一阶段黑水虻的推广养殖创造了有利条件。

 

“满药本草”志愿服务小分队。实践队师生到达青龙县青龙镇河南村同盛医药有限公司中药材基地后,队员们热情高涨,来不及安排随身行李,便投入到实践工作中,主要包括研究苍术、白薇、鲁冰花等药材的病虫害发生原因。当日下午,小分队对基地内病害的发生量进行了摸底。指导老师针对其病状确定病因,其主要问题有阳光照射不均匀、肥害、病虫害导致产生无须根等,指导老师根据情况给出了具体防范措施。

 

“谷子开发及果树病虫害防治”志愿服务小分队。到达青龙县大巫岚镇张庄村后,实践队经过50分钟的爬山抵达山上的果园。途中,队员们对一些果树病虫进行了观察和捕捉,如:小灰蝶、金龟、麻天牛、虎皮斑金龟等。在研究过程中小队成员发现核桃的桃红颈天牛和红牛虫害,板栗的红蜘蛛、花翅蚜虫害,苹果的腐烂病、斑点病、锈病较严重,并得出一系列的解决措施。

“食用菌栽培技术惠农李保国”志愿服务小分队。实践队来到昌黎县高通生物科技公司实验室,了解其运行的基本状况和食用菌生产流程的基本方法。指导老师有针对性的提出了食用菌栽培过程中存在的菌液养分利用率低、菌种保存不当等一系列问题,使当地食用菌实验员受益匪浅。实践队对实验室进行了仔细地清扫、消毒灭菌、调试实验室水分墒情仪、灭菌锅、恒温培养箱等,还进行了菌种制备的准备工作,包括对菌种瓶、试管、玻璃棒等实验用具进行清洗,并准备小麦、玉米、石膏、蔗糖等实验材料,并制定详细的实验计划,为接下来的菌种制备奠定了良好基础。

“秦木沟种植养殖”科技服务小分队。实践队抵达秦木沟村后,当日下午在驻村第一书记胡书记和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沿山路一路上行。途中了解了该村的许多扶贫项目,如翻建危桥、搬迁脱贫等。胡书记带领小队成员们到达当地盛景——“元仙洞”,计划于今年七八月份对其进行改造,发展成特色旅游景点,以造福当地村民。随后实践队考察了附近的水质及生物资源,认为可同时发展鱼类养殖等项目。

 

“中小学生夏令营”志愿服务小分队。实践队到达了秦木沟村后,稍作休整便开始了他们的营员招募任务。队员们任务安排明确,计划实施有条不紊,很快营员满额。同学们发现营员中许多都是留守儿童,与他们进行了短暂的交流,充分了解了他们的家庭基本状况。这些孩子虽然得不到父母的陪伴,但内心依然充满阳光,对开展夏令营非常积极。营员招募完毕后,向他们布置了开展夏令营的方案和计划。孩子们兴趣盎然,对未来活动的开展信心十足。(编辑:孙艳敏  审核:唐代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