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 2018-01-17】 【发布单位:宣传部 】 【供稿人:孙艳敏】

2018年1月17日上午8:30,我校在秦皇岛校区图书馆九楼报告厅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靳占忠主持。

 

 

学习会上,靳占忠以《浅议文化自信》为题,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分享了自身学习感悟和体会。

 

 

靳占忠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划时代的历史性会议,十九大报告是一篇充满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和中华文化的纲领性文件,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内做好各项工作和加强个人修炼的根本遵循,一定要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靳占忠通过繁体字“学习”的文化解读,强调通过学、思、习、行,在实践的运用中获得知识、巩固知识、增长本领。

靳占忠从十九大报告中的“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讲起,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娓娓道来,使与会人员在深度思考十九大精神的同时,引发了对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化等方面的深深思考。同时,靳占忠从中国维度和外国维度两个方面阐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以及生命的活力。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是全面推进“四个自信”的坚实基础,是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力量。

结合高校工作实际,靳占忠从高校的文化传承使命入手指出,高校教师应该承担的责任是文化传承,高校只有做好文化传承、文化创新与引领,才能更好地实现“文化育人”,切实把高校打造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高地。

接着,靳占忠着重阐述了中国文化凭什么自信。他从中华传统文化典籍《易经》中抽象出中华文化的精髓,并分别从外国人的视角和中国人的视角来看待中华文化深厚的底蕴,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通过一系列翔实案例资料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靳占忠表示,要从对民族文化传统的自信,对中国现实发展道路的自信,对中国未来发展前景的自信等方面坚定文化自信,夯实全国人民砥砺奋进的思想基础。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宋绍富同志传达了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解读了《纲要》的目标原则、基本任务、主要内容和实施保障。指出,《实施纲要》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顶层设计,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由全面施工到内部精装修”的施工蓝图,其总体思路是聚焦短板弱项,坚持把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目标指向,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实施纲要》详细规划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内容、载体、路径和方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基本任务,是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等与学生成长成才密切相关的十个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切实构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质量提升体系。通过学习文件精神,使与会人员更加深刻地意识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校党委常委李佩国以《大力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题,安排部署了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整改工作。李佩国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未来我国高等教育主要强调加强内涵建设,审核评估是我校内涵建设的重要体现。按照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工作整体情况安排,李佩国对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情况进行了通报,对下一阶段审核评估具体工作要求和专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此外,李佩国还就做好我校2018年精准脱贫驻村干部选派工作进行了安排。(编辑:李学锋 审核:唐代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