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焦点新闻 -> 正文

【身边典型】平凡中的坚守

【发布日期: 2014-07-11】

\
平凡中的坚守
“树身边典型,学身边先进”之一 ——李彦生

 

        他,没有什么慷慨激昂的豪言,也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有的只是平凡岗位上的感人故事。他就是李彦生,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一位普通中层干部、一位普通的教授学者。从教30年来,他敬业、乐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
信念,他坚守了誓言
        李彦生1982年3月毕业于河北农大唐山分校,留校后从事作物栽培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现任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无论是在教学、科研岗位,还是在党政管理岗位上,他都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入党时的誓言,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组织的决定。“党培养我这么多年,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什么时候都不会动摇”,“党员带头就是带头做好本职工作,带头响应学校号召”。李彦生这样回顾他的思想经历。他认真教学,潜心科研,关心同志,关爱学生,以任劳任怨、踏实肯干的人格魅力激励了师生,感动了校园,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真实本色。
        李彦生担任中层干部多年,期间由于工作需要多次调整岗位。2009年,原农学系撤销,合并组建生命科技学院,被校党委任命为生命科技学院党委书记;   2011年改任理化学院党委书记;2012年任理化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在“保位子”、“争利益”的多次考验面前,李彦生没有患得患失、畏难退缩,而是以大局为重,坚定地执行了党组织的决定,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觉悟和组织意识。
        作为基层党委书记,他善于抓班子建设,注重调动和发挥班子每一位成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营造了团结协作、和谐共事的工作氛围。他善于抓师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始终能够和师生“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既没有“官架子”,也没有“专家范”,赢得了师生群众的普遍认可和尊敬。
为师,他坚守了师道
        在采访过程中,2011级农学专业本科生王岩告诉我们:“李彦生老师是我的科研指导老师。我对李老师最突出的印象就是亲切、随和,平时同学们有什么不懂的问题,李老师总是耐心细致地解答,一直到学生听懂为止”。
        “在李彦生老师的课堂上,他总是要求得特别严格,不允许学生迟到,要求所有学生尽量坐到教室的前几排,集中精力听课”,“讲课过程中,李老师十分注重知识点的延伸,从不拘泥于书本,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全班同学都喜欢上他的课”。王岩同学这样描述李彦生的课堂教学。
        李彦生指导的学生不仅要进行理论学习,还要进行生产实践研究。王岩同学告诉笔者:“十月一种小麦,我和李彦生老师一组,开沟,必须直,深浅标准。李老师开沟,我撒种,李老师开沟开的特快,自己播种也就快了。小苗长出来以后,发现我们种的小麦苗长得最齐,最匀”。“自大二以来,小麦播种,打药,除草,定苗确定行距、株距,小麦开花后每隔5天取一次样,送往实验室冰冻,用作试验的样品,这一套工作李彦生老师总是亲身参与、亲自指导”。“李彦生老师一直要求我们,对待科研学术,一定要认真、诚实,必须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遇到问题一定要找到根源,及时向老师汇报科研活动进展情况”。他要求每一位学生按试验计划,把实验中的表格数据报给他,他会一一审核把关。这样,既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带动了学生们从事科学研究的热情。
        担任教学工作多年,李彦生老师一直从事作物栽培学课程的教学。为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开设了《特用经济作物栽培》和《作物高产生理》两门课;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开设了《农事操作》、《高效益农田》两门实践课;并且还主讲《农科教材教法》、《耕作学》等课程;自主开设了师范专业学生的《教师技能训练》课。在学生试讲过程中,他不但在课上给学生讲评,还用自己的DV机给学生录像,课后用电脑给学生重播,耐心细致地对着录像指导学生,纠正学生在讲课中存在的不足。在教学的同时,他还编写了大学、中学教材和专著15部。
为学,他坚守了严谨
        李彦生在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积极开展科研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李彦生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能把课题组每位成员凝聚到一起搞攻关,发挥每个人的最大作用”。从原农学系时就和李彦生搭班子共事并同在一个课题组的乔亚科教授这样评价李彦生。当年从事农学研究实验,要深入到试验场、实验区,像农民一样辛苦劳作。在遵化实验区,李彦生带领课题组成员早出晚归,摸爬滚打在田间地头。他们一行人背着装满实验器材的布袋子一路走来,被人们形象的描述为“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逃难的,仔细一看是搞农学实验的”。从1989年以来,李彦生主持或主研的科研课题项目开始陆续获得省、厅级奖励。多年来,他公开发表论文50多篇;取得农业等方面的科研成果22项, 其中获河北省科技进步(山区创业)奖5项,获市(厅)级奖励16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各一项。作为主持或主研人参加河北省遵化试验区攻关工作,为冀东区域农业生产的发展作出了贡献。1995年,《燕山山麓两平积温不足生态区机械化高产高效种植模式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996年,《燕山山麓高产粮区农业高产高效途径与综合配套技术》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997年,《农艺教育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获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001年,燕山山麓平原区以粮为主的高效农业持续发展综合配套技术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唐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5年暑期,经医院检查,李彦生被正式确诊为脑血栓。住院期间,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项目总负责人河北农业大学马峙英校长和几位专家到玉田项目区检查工作,李彦生暂停治疗,坚持到现场接受专家指导,工作结束后才到医院输液。长期以来,李彦生老师以丰硕的科研成果,忘我的科研精神感动了师生。
        在自己潜心科研的同时,李彦生老师还非常关心学院年轻教师的成长,鼓励学院年轻教师积极参与科研活动。“以前化学工程学院年轻老师很少专注科研。李彦生老师来学院后,鼓励青年教师多搞研究,他帮着争取,找门路,出主意,找专家指导”。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艾顺来说:“李彦生老师在组织科研上费了不少心思,以前老师们很少报项目,李彦生老师来之后,去年报了五项科研课题,而且全部立项。”
为人,他坚守了爱心
        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的成长,是李彦生30年的座右铭。农学专业就读的学生大多来自农村,家境普遍不宽裕。对于特殊困难的学生,李彦生一直都竭尽所能帮助他们。1995年,他得知动物科学系学生李向红父母都有病,经济困难,有时捡别人吃剩下的馒头,但学习非常努力的情况后,就通过校团委转给她20元钱,并附上几句贴心话:“李向红同学:得知你在家庭经济条件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还能努力学习,并且取得了优异成绩,给你微不足道的20元钱,以表达我们教师的一片心意,望你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落款是:一位教师。农学系99级的特困生田振程是一位孤儿,交不起学费。李彦生闻讯后资助他学费1400元。农学9742班孙国香在篮球训练时不慎摔到了后脑,昏倒抽搐,李彦生从家中拿了2000元钱赶到了医院,使学生得到了及时救治。农学9640班王广恩在踢足球时把眼角膜踢坏,需要做手术,又是他带头捐了款。2009级化学专业学生文小东,在实验室做毕业论文实验时,因操作不规范造成意外闪燃爆炸事故,导致双耳膜穿孔,听力神经受损。李彦生主动从家里拿出5000元钱,及时将其送往医院就医。因治疗及时,学生未造成严重伤害后果……给学生捐款、捐物,为困难学生及时提供帮助,这样的事情每年都有,他总是默默付出,从不求回报。对待学生,很多人都说:“李老师在学校做了许多家长该做的工作。”
        作为学院的党委书记,李彦生在处理干群关系时始终秉承一条原则:“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自从李彦生来到化学工程学院后,积极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专职辅导员技能大赛”、“青年教师说课比赛”等各项教师技能竞赛,锻炼他们的业务素质。在去年的第二届青年教师说课比赛中,刘璐老师荣获三等奖,突破了学院从未在此类比赛中获过奖的局面。李彦生对同事们的生活也非常关心,同事家中有什么婚丧嫁娶的事情或为难之处,李彦生老师总是带领班子成员去看望。
        李彦生老师对学生无私的爱心,对教职工真情地关怀,温暖了师生的心。
为官,他坚守了责任
        对待工作,李彦生老师从来都是任劳任怨,总是超负荷、高质量的完成学校党委交付的各项工作。2000年,校党委安排李彦生担任农学系党总支书记兼系主任。当时,农学系新班子只有他一人,其他成员没有到位。在全校上下处在迎接本科办学水平评估的繁重任务和紧张氛围中,他一人担起党务、行政、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加上日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承担了很大压力。但他团结全系教师,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05年学校申请硕士点时,农学系负责申硕的副主任因身体原因不能履职,李彦生老师毫不犹豫地承担起作物遗传育种学科的申硕任务,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到凌晨2-3点钟。在他的感召下,在申硕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该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成功获得。2011年,校党委安排李彦生到理化学院担任党委书记并兼任昌黎校区办公室主任。他愉快地接受了组织安排,克服了理化学院在昌黎和秦皇岛两地办学的困难,团结带领班子成员,踏实工作,使理化学院的面貌有了很大改观。
        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使他付出了健康的代价。2001年6月就发现的轻度脑血拴被一再耽搁治疗,病情有所发展,甚至走路的姿态已经受到影响。十几年来,他就是这样抱病忘我工作,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欣然接受每一份工作任务,从没有向组织提任何条件。
        李彦生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该咋干咋干,该咱们干的都干好”。这种实干的态度和务实作风也带动了班子其他同志。学院副院长彭友舜说:“李彦生老师来以后,学院的大事小情,主动跟班子成员沟通,早上从学校通勤车下来,班子成员总是先聚到一起,有事没事常沟通,不等到周四例会,有事从不耽误。虽然李彦生老师并不是本专业的,但工作起来善于调动班子其他成员的积极性,使班子成员心气旺、干劲足”。“以前,学院考试监考很少有人查。李彦生老师来以后,要求班子成员每场考试必到考场巡考,抓学风考风。不仅检查本学院考场,还检查本学院老师在其他学院的考场监考情况。为保证化学实验课的安全,他带头执行领导带班检查实验课制度,有的实验课安排在晚上,他也从没落下过”。
        在采访中,艾顺来副院长这样说:“在利益上,李彦生老师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津贴分配上,他一分都不多拿,每次甚至还都吃点亏,但是对待年轻教师,却很是关心、照顾”。“李彦生老师平时给人的印象总是很亲切、随和,在工作上,原则性很强。在每年学院评优评先工作中,他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教学评价后10%的老师在年度考核中不允许评优秀。有的老师找李彦生理论,他说:‘只要我当书记,后10%的永远不能当优秀’”。
        李彦生除了在学习、生活上关心帮助学生外,还非常支持学生开展课外活动。他认为“学生不能死学书本,还需要搞一些课外的活动及体育锻炼,这样能培养学生表达、组织、应用等多种能力”。艾顺来副院长说:“以前学院不看重学生的活动,2011年、2012年在学校运动会上化学工程学院的成绩总是全校区垫底,李彦生老师来以后,对于学生活动,只要提出经费要求,总是非常支持。”去年经过学院师生共同努力,最终在运动会上夺得第四名。对于如此大的进步,体育老师们赞不绝口。
        无论是从事学校管理工作的干部还是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教师,我们都能从李彦生身上找到可敬、可学的闪光点。他两次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被评为秦皇岛市优秀知识分子、秦皇岛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秦皇岛市职工劳动模范、享受河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津贴人员……
        也许,这些坚守就是平凡。正是这30年的平凡坚守成就了不平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平凡中的坚守,愈发弥足珍贵,愈发历久弥新。            ( 文/赵建平  孙艳敏,图/朱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