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邮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二级单位信箱电话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概览 -> 焦点新闻 -> 正文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别样人生

【发布日期: 2016-05-04】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 【供稿人:孙艳敏】

\
史秋梅老师在实验室工作
\
史秋梅老师为养殖户进行现场指导

       史秋梅,我校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先后被评为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新世纪“三三三工程”人选;被河北省畜牧局授予河北省振兴畜牧业领军人物;秦皇岛市三八红旗手,秦皇岛先进科技工作者,秦皇岛建功立业职工标兵。

心系三农  服务社会

       从教近30年来, 史秋梅老师潜心于教学、科研的同时,还热心于社会服务工作,多年来,获得了众多企业和养殖户的信赖和尊重。而这背后,正是史秋梅老师对社会热情帮助、默默奉献的结果。
       为更好的开展社会服务,由她牵头组织成立了我校水产养殖科技特派团,与秦皇岛市多家水产养殖企业进行对接,通过开设培训班、开展专题讲座以及发放科普教材等形式组织培训,提升养殖企业、养殖户的技术水平,同时开展多项科技研究,帮助企业申报各类科技计划,为企业创新增添动力。在粮丰海洋生态科技公司,由史秋梅老师牵头的科技特派团实施了“沿海鱼类无公害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中草药在鱼类生产中应用关键技术示范”等研究课题,开展了黄粉虫颗粒饵料的研发、鱼类重要病害监测与防治等工作,与企业共同取得了“封闭型循环水养殖半滑舌鳎鱼生产工艺”、“半滑舌鳎鱼常见细菌病中草药药浴防治关键技术”、“黄粉虫部分替代鱼粉在半滑舌鳎养殖生产中应用研究”等多项自主研发成果,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2013年建立了海水鱼类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工程技术中心,公司2014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秦皇岛市、河北省科技特派员,史秋梅老师深入秦皇岛各县养殖企业进行精准扶贫等工作。近几年来,河北省畜牧业有了长足发展,然而面对群众落后的养殖技术,作为一名从事预防兽医学专业的大学教授,结合自己专业特长,利用课余时间,将科研成果和理论知识与技能通过实践直接服务于社会。利用学院动物保健医院,为养殖场(户)诊治疾病,解决了无数例技术难题,为广大养殖户避免或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如今,养殖户们把学院的动物保健医院当作他们的保护神,每天来动物保健医院就诊的养殖户络绎不绝,既提升了我校动物保健医院在养殖户中的知名度,同时也是带动了当地养殖业的迅速发展。
        此外,史秋梅老师被聘为河北省畜牧局、秦皇岛市畜牧局、昌黎县畜牧局三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专家组成员,为政府出谋划策。并利用报刊、科普著作、培训等多种形式,普及推广科学知识。应市畜牧局、兽医站、兽药企业等单位邀请,作为主讲参加各类形式的养殖技术及疾病防治培训班100余场(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500余人,为各级畜牧部门培训了技术骨干,为群众普及了科学知识,为服务“三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刻苦钻研   科技创新

       史秋梅老师主讲的课程《动物传染病学》,坚持根据课程特点,把最前沿的理论知识和最直接的实践技能教给学生,探索教学课改的新方法,始终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她的课程多次被评为校级,省级优秀课程。为了更好的服务教学,她也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申报国家、省市厅级各级各类课题,成功完成科研课题22项,获得科技奖励21项,其中省级奖9项,市级奖12项。同时,发表相关论文100余篇,其中11篇被SCI收录。主编《猪病诊治大全》、《畜禽疾病防治》、《人兽共患细菌病》等著作与教材7部。目前主持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科技部星火计划(1项)、省科技厅重点基础研究项目(1项)等各级各类课题4项。以第一、第二发明人取得发明专利20项,2013年实施转让专利5项,使受让专利三个企业“河北科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秦皇岛粮丰海洋生态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新华科极兽药集团有限公司”等于分别被2014年被河北省科技厅认定为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增强带动了其他企业的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作为河北省预防兽医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在各级领导及实验室其它成员的配合、协助下,实验室各方面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取得第三轮(2010-2012)生命科学领域省级重点实验室评估良好成绩,为学院科研、教学工作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她执笔撰写并多次修订完成了硕士研究生微生物学专业培养方案,撰写完成省级重点发展学科预防兽医学年度总结报告等评估材料,使预防兽医学省级重点发展学科顺利通过了答辩,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执笔撰写申报兽医学专业硕士点材料及答辩等工作,为学院获批兽医学专业硕士点做了一定工作。

勤奋务实  教书育人

       参加工作近30年来,她严格要求自己,用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工作的高标准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教育和影响着她的学生。她多次担任班主任和辅导员,积极热心帮助贫困同学,同时帮助了许多学生适应大学生活,转变心态,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在教学之余,史秋梅老师始终注重加强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加强学生的科研技能、专业技能的训练。在她的帮助和指导下,在校期间李国华同学在国家核心期刊《中国兽医杂志》上发表李国华署名文章《水貂出血性肺炎的诊治》,在提高自身理论与实践技能的同时,更为养殖户预防该病提供了一些参考。尽管许多学生已经毕业,但还是会不时的打电话问候,也许在他们心中史秋梅老师已不单单是他们的老师,更像是亲人。
       这就是史秋梅老师,一位对社会热情帮助、默默奉献,对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学生诲人不倦、关怀备至的普通教师,身处平凡的教师岗位,从事平凡的教学工作,却心系三农,在服务社会的道路上不懈追求,平凡的点滴中汇聚成累累硕果。(编辑:李民    审核:唐代清)